錢江晚報:稅賦重不重,調查不妨先從個案開始

高路

2017年01月11日08:3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稅賦重不重,調查不妨先從個案開始

  因為曹德旺放的一炮,企業稅賦的問題牽動了全社會。昨天,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被問及中國稅負問題時對此表示,個案具有它的特殊性,不必過分解讀。財政部、稅務總局分別從稅制改革和稅負構成的角度作了分析和回應。他們的結論是,我們國家宏觀稅負的水平總體上並不高。

  徐其實指出的是個體和整體的差異問題。確如徐紹史說的那樣,個案有特殊性。不同的企業、不同的個體對稅賦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不同的行業也有不同的稅賦標准,比如煙草行業,可能售價的一半以上都是稅收,而動漫產業,不僅稅費少,國家還給補貼,不能一概而論。除了行業不同,還有地區不同,如果將國家轉移支付的因素考慮在內,其實東部發達地區的稅賦水平要高過全國整體。這些不同決定了每家企業差異可能非常大,當然不能以個體來否定全部。但是整體也不能覆蓋個體,對國家對整個社會來說是一家企業是個體,但對每家企業來說,就是全部,也需要得到社會的重視。

  徐舉了很多數字來証明國家在降低宏觀稅賦標准上所作的努力,比如,2016年推進“營改增”為企業降了5000億,涉企收費通過去年清理也降了有5500億。還有利息負擔的下降、物流成本的下降,都給企業減負不少。這都是真金白銀,有據可查的,但這些降稅降費的成績,為什麼一些企業家沒體會到,還是值得追問一句。徐介紹的這些降稅費舉措,有些是讓利於民,應該叫好﹔有些則是過度收費,本身就不合理,降是糾編,而不是讓利。而有一些則完全是市場行為,不能將功勞全攬在自己身上。比如利息的下降是因為經濟降溫了,錢不那麼熱了﹔物流成本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得歸功於國際原油價格的下降。

  而成本在降,物價卻在上漲,售價其實是在變相地降,空調冰箱多少年沒漲過了?所以,綜合來看,未必構成了對企業的實質利好。這也是企業喊痛,也是為什麼這種聲音多集中在傳統行業的原因之一。一些地方總是對高新企業青睞有加,扶持力度大,但對傳統行業傳統制造業反而扶持力度不大,這也就造成了局部上的不公平,傳統制造業競爭充分、利潤薄,本身生存艱難,他們自然對稅賦更敏感一些。

  除此之外,費的問題不能不引起重視。國家層面可能更掌握稅收的情況,而地方上的各種費的情況就不那麼容易摸清楚。對國家來說,稅和費的界線分明,但對企業來說,超出合理范圍之外的都是負擔。這些問題都需要以個案的方式去查清,通過個案的調查來凝聚社會共識。要不然就會陷入到你講你的我講我的,各執一詞,但誰也說服不了誰的窘境。這不僅不利於查清真相,也不利於改變社會預期。

  曹在美國在中國都有投資,他的經歷雖然是個案,但仍然具有剖析的價值,有關部門不妨先從曹德旺開始,去那些反映情況的企業查一查,看到底是高了還是低了,以便對症下藥,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