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梅姨懟特朗普,有啥好激動

陳江

2017年01月11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梅姨懟特朗普,有啥好激動

  過去的24小時前,美國第74屆電影電視金球獎在洛杉磯舉行。這本來是件平常的事,卻因為“女魔頭”梅姨(梅麗爾·斯特裡普)6分鐘的獲獎感言而變得不同尋常。盡管她氣息微弱,聲音沙啞,這個聲音還是在最短的時間飄散到了世界上空,在很多人的內心掀起了波瀾。

  這是2017年的第一懟。梅姨怒懟的不是別人,而是今天美國最有權勢的人物:候任總統特朗普,這個月的20日,他就要正式上任。從頭至尾,她沒有提及他的名字,看得出這是一份精心准備的發言,用詞用語十分文雅機智,字字珠璣。提到了弱者的尊嚴,言論自由,對權力人物的監督,以及面對他人遭受侮辱和損害時旁觀者應當承擔的責任。正是這些與金球獎輕鬆、愉快氛圍不太合拍之處,戳中了某些習慣麻木的神經,引起了超越常規的回響。而如果對美國演藝圈有所了解,大可以把它看作是一次公眾人物在一個公開場合進行的一次正當表達。也許我們不必過於拔高這樣一次發言。任何人,都應該不畏懼在公共場合表達觀點,表達自己的思考,何況梅姨。

  梅姨何許人也?她是一代隻出一個的世界影壇常青樹,被譽為“表演教科書”,盡管特朗普反懟她是好萊塢最被高估的女演員之一:“她不了解我卻在金球獎上攻擊我,她是輸的很慘的希拉裡的馬屁精。”可是,30次金球獎提名,8次金球獎杯,18次入圍奧斯卡,3座小金人,這樣一份成績單,讓人望其項背。公眾人物在法律許可的情況下,公開表達觀點主張是正當權利,不受干涉。

  接下來看一看梅姨所依賴的美國演藝圈,一向都是民主黨的強烈支持方。當初希拉裡和特朗普競選的時候,各路明星紛紛出動,為希拉裡站台。這回要是看完了金球獎的頒獎典禮就會發現,整個金球獎就是懟特朗普,懟特朗普,各種懟特朗普!雖然特朗普不在現場,儼然成了現場存在感最強的男人。再說,好萊塢素有嘲諷總統的傳統,從尼克鬆、肯尼迪到小布什,不勝枚舉。特朗普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后一個。懟懟總統,有何稀奇?

  梅麗爾·斯特裡普是公眾人物,特朗普更是,而且是權力顛峰的公眾人物。公眾人物最初也是專指公共官員,因為他們手中握有國家權力,其職務行為和個人行為都會對社會造成不同於一般民眾的影響。他們的個人隱私是受限制的,不道德行為,必須接受社會的監督。一個有廣泛影響力和社會知名度的藝術家,公開指責另一個權力人物,隻要不跨越法律的邊界,隻會更多地喚起民眾對社會的責任,去守護那些值得我們為此守護和抗爭的事物。如果每個人都勇敢發聲,而不是站在旁邊,無動於衷地旁觀,我們就不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雪崩時的每一片雪花,更不是一株廉價的綠蘿。

  這其實是2017年美好的一懟,沒有所謂超然於素質之上的更多意義,也不必過於激動。被奪取的眼球和被攪動的內心,使我們發現,梅姨正常地站著,而我們在仰視。6分鐘的發言,也許喚醒了我們的思考,恰如新年輕輕的一聲口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