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權大於法”的“荒唐底氣”從何而來?

李泓冰

2017年01月09日14: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基層官員的雷人雷語,如今又添一條,“反正一句話說到底,就是權大於法”。輿論再一次沸騰了。

這句公然與“依法治國”的國策相對立的話,語出江西省資溪縣國土局執法大隊大隊長吳劍。他還有另一句“精彩”的表白,“不要問我為什麼,老板(副縣長)說動手我就動手,他說拆我們就拆。”

導火索又是“強拆事件”。2016年12月6日下午,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鶴城鎮瀘聲村,在副縣長吳輝文的指揮下,二十多個城管隊員掄起鐵鎬、鐵鍬將該縣農民徐曉洪家剛建起的屋牆推倒。在媒體採訪之際,那位吳大隊長口出上述雷語。

“強拆事件”的詳細真相還有待調查,暫且不去論說。但有必要和吳大隊長共同重溫一下習近平的話。習近平曾引用古語: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還進一步指出,“國家法律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全黨必須模范執行。”

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是執法模范。身為執法者的吳大隊長,怎麼就會脫口而出那些不把法律放在眼裡的話呢?從某種意義上說,吳劍可能是個老實人,他只是一語道破了在某些基層政府官員心目中的執政執法邏輯而已。

聽上去,吳劍對“權大於法”的底氣還很足。這份荒唐的“底氣”從何而來?首先是被基層權力慣出來的。無視黨紀國法、無視群眾利益大於天,甚至在記者面前,都懶得遮掩,可見擁有如此“底氣”不是一天兩天,而是由來已久。以至於稍受質疑,甚至只是動問,也會極不習慣,火冒三丈。

最高決策層倡導的群眾監督、民主監督、輿論監督,在這份十足的“底氣”面前,統統碰了壁。而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走向無法無天,必然勞民傷財、民聲鼎沸。

令人疑惑的是,《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施行已多年,為何總管不住“違法拆遷”“野蠻拆遷”?更怪異的是,各地還時常有一些和國法國策相違背的“土政策”,地方執法人員違法竟然還有“護身符”?依法治國講了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了。這般“權大於法”的福威日子,難道就沒受到過一星半點的訓誡、警告?沒人給潑點涼水甚至索性釜底抽薪?難怪吳大隊長的“底氣”如此充足。

治本之策,也許仍然要在領導干部的政績考核中,強化黨內外干部群眾的參與和監督,特別要加大群眾滿意度在考核評價中的分量。如果把對官員政績的考評,甚至領導干部的升遷,讓群眾也有一定發言權,而不是全然由個別上級決定。那麼,吳大隊長們可能就不必總盯著“老板”的臉色與眼風,不是總想著向上邀功,而要時時緊張於老百姓滿意不滿意、認可不認可。那麼,有違法或違背百姓利益之嫌的行為,就不會那麼明目張膽了。畢竟,賄賂個把有提拔權力的上級容易,想“賄賂”民意民心,真比登天還難。

當然,抱有“權大於法”心態、享受權大於法之“福”的基層官員,並不鮮見,絕不僅僅是吳劍一人。所以,各式各樣的“雷人雷語”才時有推陳出新,不僅雷傷了群眾的信任,也雷壞了黨風。對此,不僅發現一起,就要嚴肅查處一起,還要公開通報“教育一片”。

我們注意到,資溪縣委、縣政府火速應對輿論關注,經初步調查后,決定對資溪縣鶴城鎮黨委書記喬志平、縣法制辦主任周偉明、縣國土資源局執法大隊長吳劍進行立案調查。下一步還將對其他涉事人員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雷人官員的“底氣”再足,在黨心民意面前,也不堪一擊……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