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學校裝空氣淨化器,要有科學精神

項向榮

2017年01月09日08:1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學校裝空氣淨化器,要有科學精神

  近日,北京市教委要給學校裝新風系統的消息引起了較大反響,但杭州教育部門關於“杭州大部分學校不適宜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的表態,卻讓杭城的家長們炸開了鍋:憑什麼北京可以杭州就不可以呢?

  北京給學校裝的是新風系統,而杭州很多家長對空氣淨化的理解,還停留在家用空氣淨化器上。兩者還是有些不同的。不過杭州教育部門並沒有明確指出,杭州學校不適宜安裝的是新風系統還是普通空氣淨化器。

  再看一下杭州教育部門為什麼不建議裝空氣淨化設備的說法:“杭州市大多數學校是開放式的,走廊也是開放的,在開放的空間安裝空氣淨化設備肯定是不適宜的。”疾控方面的專家更指出,如果安裝空氣淨化裝置,勢必要關緊門窗,有可能更容易爆發傳染病。

  聯想到自己小孩所在班級家長群兩個月前也商討過要裝空氣淨化器,當時家長們的意見也分成兩大派。支持派覺得裝了總比沒裝好,多多少少能減少一點霧霾吸入。反對派覺得,讓小孩悶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即便是霧霾能少吸一些,但估計得感冒、水痘、腮腺炎的會多很多,到時小伢兒們個個都一把鼻涕滴不完的。再說,下課門一開,機器工作幾十分鐘取得的效果一兩分鐘內就全報廢了,得不償失。據報道,西安一些安裝了空氣淨化器的學校,得流感水痘的學生是比平時多很多,有些還是六年級的大孩子。再者,南方的建筑和北方的建筑的確也有些不同,因為沒有供暖,南方的建筑門窗開得更大,門窗密封性遠不及北方,但霧霾是連一點點門縫都能擠進來的。

  所以,杭城學校能不能裝空氣淨化設備,教育部門要拿出科學詳實的數據來,裝了空氣淨化設備,到底除霾效果多大,會不會導致其他流行性疾病的高發,一定要有確鑿的數據。這樣才能讓家長們信服,相信家長們也會根據科學數據權衡利弊的。

  當然,從個人感覺來說,目前從杭州學校建筑來看,僅安裝空氣淨化器估計效果真不大,即便安裝了新風系統,在走廊全開放的情況下,效果也不會明顯。因為單個教室畢竟面積偏小,可供循環交換的空氣體積不大,何況教室門還要經常開和關,除非將走廊全包起來。在霧霾不時來臨的今天,或有必要將走廊全包並配以窗戶,再安裝新風系統而非一般的空氣淨化器。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杜絕霧霾對學生的傷害。

  當然,新風系統從電路、門窗改造,到后期維護,都是一個系統工程,特別后期維護,需要定期更換濾網和機芯。這一切,都需要以科學的態度來對待,而不是病急亂投醫式的干著急。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