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電影多元,評價體系也應多元

高路

2016年12月29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電影多元,評價體系也應多元

  一篇刊登於人民日報客戶端的評論文章對這幾年火得很、也爭議不斷的豆瓣、貓眼提出了質疑,認為它們的評分不夠客觀,對國產電影構成了傷害。

  文中列舉了最近幾部電影上映前后出現的一些怪象,舉了不少例子為証﹔也給出了業內人士的專業分析:利用“撞庫”“肉雞”等網絡作弊技術,一個團隊甚至幾個人就可以輕而易舉進行“刷分”。文章還提出了很有分量的質問:豆瓣電影評分,讓我如何再相信你?貓眼專業影評人憑什麼“一句頂一萬句”?

  很多人都抱有同樣的疑問,不知道分數是怎麼打出來的,不知道這樣的過程是否客觀公正,有權威性。豆瓣分是個開放的體系,它雖然有一套防刷分的系統,但分既然是建立在人工打評的基礎上的,就存在被人利用的漏洞。評分之爭也是利益之爭,如果評分可能被人為操作、分數的高低又能左右票房,那麼,不管是評低分還是評高分都能讓對方敬畏三分,都能實現利益的變現。

  其實,不止有這些硬傷,這些網上評價體系本身失真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中國電影這幾年市場火爆,觀影人數節節攀升,但跟龐大的人群一比,它依然是小部分,不可能代表所有的人。看完電影還有興致在豆瓣上留下評分的人,就更少了。在一個小圈子裡評高低,失真是個大概率事件。

  何況,電影不比工業品,很難找到一個固定的評價標准。一部電影,說好的人可能給個滿分,不喜歡的人甚至可能給個零分,本身就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喜歡文藝片的人對科幻片不感冒,喜歡大場面大制作的又可能對小清新的不感興趣。他們恐怕誰也說服不了誰。除了人群的不同、文化的不同,還有地域的不同。比如,《百鳥朝鳳》這部電影,我想那些有過類似的記憶,對影片中的環境更熟悉的人,對它的評價會更高一些。

  所以,哪怕沒有這些黑幕,這種以分數論的評價體系也隻能作為參照。它有它的存在價值,也有它的局限性。它是觀察電影市場的一扇窗口,從中窺見的也只是電影市場的一個局部。

  至於更專業一點的影評人,他們之中有一些人是憑良心吃飯,有的則不是,有的是把影評當成一種專業的責任,有的則完全出於利益。各種利益訴求都能找到自己的代言人,在沒看電影之前,你怎麼知道他做的是良心活,還是撈一票呢?

  豆瓣引發的爭議提醒我們,電影是多元的,觀眾是多元的,個人喜好是多元的,評價體系也應該多元。我們應該建立起一套適合不同人群,能讓不同人群都有自己表達權的評價體系。讓一小部分人影響、左右大多數人的選擇,這自然是不合理的。讓某一平台壟斷評價權,也不利於我們發現更多更好的電影。

  在豆瓣之外,社會還需要更多的評價平台,比如電影節、各類評獎,如果說網友的評分還不夠專業,還比較容易受情緒喜好的左右,甚至還可能被惡意鑽了空子,各種專業化的評獎是可以比較好地彌補這些缺陷的,是能做到更客觀更權威更有說服力的。它雖不能立即作用於票房市場,但會引領電影行業。這方面,有很多成功經驗可供借鑒,奧斯卡、金球獎、它們哪一個的權威性是豆瓣能比的?

  有好電影再加上好的評價體系,就會有好電影的不斷出現。說到底,電影本身才是最重要的,要說傷害,一部爛片對觀眾的傷害比惡評對電影造成的傷害要嚴重得多,隻有把電影拍好了,才能理直氣壯地說無愧於觀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