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董明珠對90后的擔憂,過慮了

高路

2016年12月27日08: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董明珠對90后的擔憂,過慮了

  董小姐大有步大炮任志強后塵的勢頭,繼強推收購珠海銀隆得罪資本市場后,她昨天一番“90后喜歡開網店是國家隱患,危害實體經濟”的言論又得罪了無數店小二。

  董明珠擔憂背后的邏輯也不難理解,做實業的人可能天然就對翹著二郞腿、吊兒郞當、睡到日晒三竿、大半夜還神採奕奕的店小二有違和感。更重要的是,一大批年輕人自己給自己打工,自己給自己當老板,勢必對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產生擠出效應,我想,不止董明珠感受到了這種壓力,整個制造業也同樣感受到了這種壓力。

  其實董小姐是過於擔心了,人的選擇在某一時刻來說可能是沖動的,但總體來說是理性的,如果做網商一個月隻賺一兩千的,而在外面工作能多賺不少,他一定會作出理性的選擇。怕就怕外界給不了這個自由,還給不了這個待遇。

  對社會而言,大家都搶人才,人才才會漲出身價,這恰恰有利於活躍人力資源市場,中國勞動力在社會收入分配中的佔比是非常低的,這幾年漲上去了,一部分的功勞得歸結於互聯網經濟的興起。要不然,董小姐給員工漲工資,哪來的全員加薪一千元的動力呢?社會資源會以自己的方式進行合理調配,短期的扭曲一定會有,一部分人選擇的失誤也一定有會,但長期看,一定會取得自己的平衡。

  我們應該感謝網商的出現,它豐富了行業選擇,豐富了人生機會,增加了社會自由度,讓年輕人活得有骨氣有志氣。這不但不是國家的隱患,反而是國家的福祉,他們可以把工廠搬到自己的家鄉,可以不走出農村,把土特產賣到全國,大而專的傳統制造業具備了全國影響力,小而美的小作坊也能很好生存,讓在拼成本、拼規模時代一度被壓抑住的地域價值得到重新發現,這在傳統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何況,沒有這些年輕的店小二,格力的網店誰來打理呢?董明珠要付出多少成本才能把商店開到全國?

  網商的興起不只是要跟傳統行業搶資源,它還要從根本上改變傳統行業。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互聯網經濟之中。實體經濟和傳統制造業得正視這種變化,順應這種趨勢,如果老是以傳統思維看待招工難的問題,老是希望回到貼張告示工人就上門的年代,自己不做改變,卻一味地指責外面的世界變化太快,這就本末倒置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