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掃黃名單傳聞,為何成為網絡鬧劇

魏英杰

2016年12月27日08: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掃黃名單傳聞,為何成為網絡鬧劇

  一則簡單的 “情況通報”,卻在網上卻引起軒然大波,這或是北京警方始料未及的事情。25日上午,“平安北京”官方微博通報,23日晚北京警方依法對涉嫌存在賣淫嫖娼違法活動的多個場所進行查處。其中,從保利俱樂部、藍黛俱樂部以及麗海名媛俱樂部查獲涉案嫌疑人數百名。

  這些俱樂部,被視為京城頂級娛樂場所,其中有一家俱樂部還自稱是“京城夜場又一巔峰之作”。這些豪華夜場被連鍋端,自是一大熱門話題,但引起網上騷動的,則是所謂涉案人員名單的流傳。在名單中,許多互聯網CEO、投資人和網紅成為關鍵詞,看著感覺整個圈子的重量級人物都“進去”了一樣。有人調侃,這兩天在朋友圈露臉的,都是來“報平安”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警方這次的執法行動,涉及那麼多人員,既沒聽說有人抗拒執法,至今也沒發生警方人員粗暴執法的投訴,整個執法過程井然有序,展現出了高超的專業素質。

  正因如此,這場統一執法行動從頭到尾都應堅持依法依規,按照嚴要求、高標准辦事。例如,那份所謂的涉案人員名單,究竟是從哪裡流出來的,就值得追查。我不相信警方會有人故意泄露這些個人信息和隱私,但名單上說得有鼻子有眼的,甚至還有的名單直接點出姓名(英文),如果真的是從警方內部流出,就應當嚴厲查辦。若是有人為了吸引眼球、惡意造謠中傷他人,也應追查來源,依法處罰。

  就算想關心有哪些人卷入其中,更該關注的也不是那些互聯網大佬,而是官員群體。互聯網大佬出入色情場所,當然可能涉嫌違法,但官員進入高檔消費場所,即便沒有涉及色情行為,也是為黨紀國法所不許。所以,這次查處賣淫嫖娼的執法大行動,也可看作一次官場作風大檢查。借此或可看出,是否還有官員敢於冒險違法違規、進出高檔消費場所、大搞奢靡腐敗之風。值得欣慰的是,針對這次事件,目前尚沒有關於這方面的報道。

  傳播類似掃黃名單,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雖說每個人都免不了有獵奇、八卦心理,但整個朋友圈都瘋狂傳播此事,津津樂道於此,這就淪為一場網絡鬧劇了。北京警方的一次執法行動,為何會引起這麼大轟動效應,值得好好琢磨。只是不論原因是什麼,都不能忽略了真問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