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誰是北京涉黃場所背后的保護傘?

秦寧

2016年12月26日17: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12月23日晚,北京警方依法對涉嫌存在賣淫嫖娼違法犯罪活動的多個場所進行查處,查獲涉案嫌疑人數百人。

由於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中,相關具體情況尚需司法機關更充分披露。而從坊間反饋看,網民對這次行動頗有贊譽,有人把它與2010年掃蕩臭名昭著的色情娛樂場所“天上人間”相比,可見民間對此持力撐姿態。掃黃不是真人秀,真掃黃,掃真黃,就應該獲得掌聲。

被打的三家俱樂部在“業界”很有名氣,分別是位於東城區東直門南大街的保利俱樂部、海澱區板井路的藍黛俱樂部、海澱區大鐘寺東路的麗海名媛俱樂部,無論坐落位置還是經營規模,都說明這些俱樂部的背景令人浮想聯翩。這些涉黃場所能夠形成規模,且積累大量客戶,也不是短期內實現的。那麼就該追問,它們為何能夠逐漸坐大?

目前不能輕言這些涉黃場所一定有保護傘,但從媒體報道的相關案例看,有些地方涉黃場所之所以越做越大,與有保護傘脫不了干系。那些保護傘不僅平時保護涉黃場所,還在關鍵時刻通風報信。

有這樣一個案例:幾年前湖南衡陽相關部門決定打掉當地一家有“天上人間”之稱的娛樂場所,該場所涉黃、涉黑、涉賭,但是每次行動都功虧一簣,哪怕是突擊檢查,也走漏風聲。誰是內奸?偵查員最終查出,就是時任衡陽市石鼓公安分局分局副局長陳小平和禁毒大隊大隊長賀航國。最后,兩人以受賄罪、包庇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獲刑。

北京警方這次打擊的娛樂場所究竟有沒有保護傘,如果有,都是哪些人,須經司法機關調查。但很顯然,中央一直強調,要深挖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公安部也表示,要整治娛樂場所涉黃涉賭違法犯罪——嚴打幕后保護傘。拆掉保護傘,涉黃場所就失去了依靠﹔斬斷保護傘與涉黃場所的利益交易,涉黃場所就很難做大,也能起到足夠的震懾價值。

有網民喟嘆,色情娛樂場所為何掃不完?應該看到,總有一些違法犯罪分子鋌而走險,他們善於傍“大樹”,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可低估公安機關的打擊決心,當年看起來很有來頭的北京“天上人間”,不是被打掉了嗎?不管涉黃場所有什麼背景、客戶有什麼來頭,都依法照打不誤,絕不姑息。

如今一些涉黃場所的經營者越來越狡黠,比如利用先進的互聯網手段招嫖,這給執法機關打擊帶來了一定難度。這就更需要執法機關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原則,嚴防涉黃場所做大。更重要的是,強化監管力度,創新打擊手法,不妨多嘗試異地用警,以更有力有效地拆掉涉黃場所背后可能存在的保護傘。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