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對待中醫藥,兩種極端都不應該

項向榮

2016年12月22日09: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對待中醫藥,兩種極端都不應該

  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草案)》三審稿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審議會上陳蔚文委員建議要制止詆毀中醫行為,確保中醫藥事業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中醫藥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地位下滑,有時甚至被視為偽科學。但不知有沒想過,中華民族歷盡劫難,生生不息,沒有中醫藥庇護的功勞,可能嗎?如此看待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堪稱大不敬。所以,不分青紅皂白將變化中的中醫斥之為偽科學,是一種極端的態度。但是我們是不是也該反過來自問:為什麼有些人要將中醫斥之為偽科學?我想還是與中醫本身的學科體系存在一些缺陷有關系。比如,中醫的理論如天人合一、陰陽五行、經絡之說、正邪辨識,還無法得到科學論証解釋。更有甚者,一些所謂的中醫從業者,打著弘揚中醫的旗號,將一些所謂的中醫藥產品吹得神乎其神。這比“詆毀中醫”的行為更應被制止,因為它切切實實地傷害了患者,更是給中醫藥抹了黑,讓偽科學論更有市場。

  我們更應思考的是,為什麼這兩種極端現象都有很大的存在空間。這是中醫藥學科本身的模糊性所致,它不像西醫是個可以精確評價的體系,目前某些方面它還不能用現代科學語言來表達。可以讓懷疑論者質疑其科學性,也可以讓賣假藥者張起這面虎皮大旗為他們當招牌,因為誰也說不清。所以我覺得,相比於“立法制止詆毀中醫行為”,中醫更迫切的任務是研究如何運用現代的科學語言來解釋病理病況,而不能用中醫與現代科學是兩個體系來回避這一問題。

  事實上,多年前就有一家美國公司開發了機器分析的脈搏系統來模擬中醫診脈的過程,據說效果還不錯。但是中醫的事,最好還是要我們中國人自己來解決。而屠呦呦的抗瘧疾青蒿素就是古老中醫能夠現代化的實物明証。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