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曹德旺跑路”揭示企業成本困境

董少鵬

2016年12月22日08: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兩天,“曹德旺要跑路”“曹德旺說中國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國貴”等網絡渲染不停地蔓延,似乎中國制造瞬間遭遇了泥石流一樣。直到20日傍晚,曹德旺先生直接辟謠:“我什麼時候跑了?福耀制造的市場銷路65%在中國,我跑出去干什麼呢?!”事情才告一段落。

那麼,曹德旺究竟要表達什麼?為什麼引起網民如此的狂歡?筆者認真聽了曹德旺談話的原視頻,感到他的談話很質朴,既指出了中國制造業發展面臨的一些政策環境問題,也表示堅定看好中國本土經濟,主張積極推動改革。

如果曹德旺是一個“出口成章”的企業家,他的話大體可以這樣梳理:我最近到美國辦了一個廠(在其他國家也有投資),這樣可以方便我的美國客戶﹔在美國辦廠的成本比中國境內還劃算,可以多賺10%的利潤﹔中國稅收以及其他經營成本太高,應該大力削減,否則會降低中國制造業的競爭力﹔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巨大,我們應該把我們自己的事辦好﹔你們媒體不要亂炒作,要負責任。

但遺憾的是,曹德旺的採訪視頻語序不夠規整,被媒體斷章取義、顧頭不顧尾地炒作了。還有些人對中國經濟大勢有誤讀,拉上曹德旺做墊背。其實,隻要我們認真聽了談話的上下文,不會得出“曹德旺跑路”、“曹德旺認為中國經濟哀鴻遍野”、“中國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國貴”等有違事實的結論。

曹德旺的事業基礎在中國,他的“大本營”“后援地”會永遠在中國。福耀玻璃產品從中國出口到其他國家的規模佔35%,在中國國內銷售的佔65%,在境外建廠生產的還沒有銷售,佔比為2%-3%。作為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車玻璃制造商,福耀集團選擇美國開拓市場基於“美國是汽車大國”的考慮,屬於正常的海外業務拓展。

事實上,除了曹德旺,山東太陽紙業將投資10億美元至13億美元在美國阿肯色州建廠,中國天源紡織也將投資2000萬美元在阿肯色州設立服裝制造廠,等等。這些企業的選擇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但隻要它們遵紀守法,按照市場規律辦事,都無可非議。

曹德旺等中國企業家到美國參與“再工業化”進程、獲取差額利潤,不僅是企業家的正常舉動,而且也是中國經濟發展壯大、中國參與國際經濟事務的必然結果。把這些舉動解讀為“美國太好了,中國太差了”實在是一種悲哀。還需要注意的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特別是到發達國家去經營,還面臨很多挑戰,不能倉促行事,而要學習曹德旺“觀察20年才下手”的科學精神。

具體到國內企業面臨的稅負和其他成本問題,我們一要科學看待,二要務實改革。曹德旺所說的“中國制造業的綜合稅負比美國高35%”,需要認真加以分析,稅負大頭主要包括增值稅17%(最高)、所得稅25%(最高),其他稅種包括以增值稅為課稅基准的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等。此外,企業為員工繳納的社保費和住房公積金也是一筆重要支出。

對於現實中的稅負問題,企業家們重視,中央也十分重視。營改增改革於今年5月1日全面推行,實行17%、13%、11%、6%四檔稅率。在總體稅率統一的基礎上,部分類別企業享有退稅、減稅政策。今年5月1日,國務院已下調了社保費費率和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

按照中央確定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規劃,降稅減負是重要抓手之一。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費支出仍有空間。進一步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就是要為企業創造更為優化的營商環境。但需要認識到,降成本、補短板與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是一個整體:如果過剩產能問題不解決,也會制約降成本﹔補短板的落腳點,就是優化產業政策,優化產業結構。而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落實,“曹德旺們”的切身感受會顯著改變。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中國的營商環境形成全球比較優勢。

需要說明的是,因為各國社會發展階段不同,不同稅種的計稅依據不一,稅率設定也不同,衡量企業稅負輕與重,不能隻看稅率高低,還要多維度綜合考量,包括將企業自身經營狀況和稅費減免情況等都納入評估范圍。據經合組織(OECD)按稅收收入和社會保障繳款之和佔GDP比重口徑計算各國稅負水平,2014年OECD國家平均水平為35.3%,同期我國僅為23.5%,低11.8個百分點。

曹德旺等企業家的感受,不僅值得高度重視,而且應當通過改革盡快給出“實惠”,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但同時,也要充分考慮制度建設的“合成效應”,使企業家們的“綜合感受”、“疊加感受”得到提高,而不是僅僅盯住“單一的稅收感受”。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