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想辦法讓曹德旺們留下來

魏英杰

2016年12月20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想辦法讓曹德旺們留下來

  這兩天,網上忽然熱炒一篇“曹德旺跑了,某某某會跑嗎?”的文章,其背景是福耀玻璃總計投資10億美元在美國建廠生產汽車玻璃。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近日接受第一財經訪談,對中美兩國制造業成本進行了比較,並指出“中國制造業的綜合稅務(稅率)比美國高35%”。

  所謂“曹德旺跑了”,是極其不靠譜和不負責任的話。福耀玻璃在美投資設廠,用曹德旺本人的話來講,是對美國考察了20年才下的決定。目前,福耀玻璃在美國、俄羅斯和德國都建立了工廠。同時,福耀玻璃並沒有放鬆對國內市場的布局。就在上個月,福耀玻璃還與遼寧省本溪市簽署了浮法玻璃項目協議,規劃年產值12億元。

  這說明,在美國投資設廠是福耀玻璃也是中國制造“走出去”的一個典型案例,根本不是“跑了”。美國是世界上重要的汽車消費國和生產國,優秀的“中國制造”不進入美國本土,貼近服務廠家和消費者,就很難保証自己的市場地位。將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的努力視為“逃跑行為”,完全是帶著有色眼鏡的、視野狹隘的看法。

  但不容忽視的是曹德旺在訪談中表現出的憂慮意識。他對中美制造業的成本比較,非常具體,不僅涉及到稅收和勞動力成本,還涉及到土地成本、能源成本等等。根據他的說法,盡管美國的勞動力成本比中國高不少(藍領是中國8倍,白領是中國的兩倍多),但美國的“土地基本不要錢”,“電價是中國一半”,“天然氣隻有中國的1/5”,加上稅收方面的成本優勢,這樣算下來,在美國設廠比在中國“多賺百分之十幾”。這也是福耀玻璃將生產基地遷移的重要原因。

  事實上,中國制造業的成本不斷攀升,並不是一個秘密。東南沿海許多工廠轉移到東南亞等地區,也已眾所周知。曹德旺在這裡不過是說了大實話。而他在講話中還揭示了一個事實,國內制造業成本方面,讓企業吃不消的其實並不僅是勞動力成本,還有稅收成本、政策成本乃至“壟斷成本”。稅收成本好理解,政策成本指的是“辦事難”問題,而“壟斷成本”指的是一些行業因具有壟斷特征而抬高了企業成本,如電價、氣價等。這些問題應引起高度重視與解決,否則中國制造的成本優勢將消失殆盡。

  一直以來,因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優勢凸顯,吸引了全球資本前來投資辦廠,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工廠”。但為人忽視的是,許多企業把工廠辦在中國,在享受低廉人工成本的同時,也在忍受上述這些有形無形的成本。而當勞動力成本優勢不再那麼明顯,且其他成本難以減輕的情況下,企業就會有外遷的動力。所以,把工廠外遷的原因歸於勞動力成本上升,並不客觀。

  總之,國內生產企業對外投資或外遷有不同的原因,其中有些是為了擴大市場份額,有些是為了降低生產成本,當然也有的是二者兼顧。對此,一定要具體分析與判斷,不能全憑主觀想象,更不能上綱上線。就此更該做的是,加快改善投資與營商環境,降低企業各項成本與負擔,而不是橫加指責與謾罵。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