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2017春運,拒絕"囧途"還要升級治理優化服務

理觀

2016年12月16日14: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自動“刷臉”進站、網購時間提前到早上6點、近六成火車票購買時無需驗証碼……隨著2017年春運第一天火車票開售,今年春運拉開大幕,一些新變化也在悄然發生。作為年終歲末不變的主題,如何順利回家、如何方便購票才是老百姓最大的關切。

搶票難,總是無法回避的問題。春運新變化剛一出現,就有不少人驚呼這是“史上最難搶票年”。實際上,從供需角度看,集中在年末兩三天回家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於是供需失衡造成的買票難,每年都如是。換句話說,買票難年年都如此,能否進一步提升運力、優化服務、加強治理才是關鍵。

不可否認,為緩解春運壓力,鐵路部門也是“蠻拼”的。以2017年為例,一些舉措有助於提高服務效率,如“刷臉”進站﹔一些舉措改進了購票體驗,如備受詬病的驗証碼在減少﹔一些舉措提高了運輸能力,如春運期間將開行3570.5對圖定旅客列車,在此基礎上,節前增開566對、節后增開698對。回家的路順不順利,不只是體現在旅途中,更貫穿在從購票、進站、出站的全過程,而“四縱四橫”的高鐵網和“一鍵在手”的購票平台,縮短了物理距離。

鐵路部門“升級服務”給旅客以獲得感,而倒票行為也在“升級”,成了不少人回家的“攔路虎”。網絡代刷、搶票軟件更新、提前制作網絡預售頁面、線下組團拉單、刷票圈串聯……種種依托於線上與線下的倒票囤票行為開始“蠢蠢欲動”,並形成了“一條龍”的服務鏈。就一些熱門地區、緊俏地區,買一張回家的票不僅要與“供給量”賽跑,而且要與“票販子”斗爭,於無形中消減了鐵路服務升級的質量和效果,更擾亂了春運秩序。

正因此,“貓鼠斗”不僅要瞄准問題,更要打准痛點。今年春運,包括鐵路在內的諸多部門將聯合規范乘運行為、維護鐵路秩序,更重要的是將集中對准網絡倒票,通過技術措施防控網上惡意搶票囤票行為的“獵鷹”行動還將繼續。同時,國家發改委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力做好2017年春運工作的意見》,一方面要求在技術上遏制不法行為,另一方面對失信旅客進行記錄、把相關領域失信工作人員列入行業“黑名單”。“票販子”花招多了,政府的治理手段也要跟上,這樣才能在早發現、早預防、早應對中保証“一路順風”。

3.56億人次,這個相當於2014年德國總人口三倍多的數量,既是2017年“春運”期間預計流量數,也承載著回家與過年的期盼。人在旅途,每一刻都是從天南到海北的跨越,不能“囧”在路上、也不能“堵”在路上,帶著順心與幸福出發,還需要政府和社會齊心努力,升級治理,優化服務。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