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反詐騙妙招不能幫助騙子“練級”

西坡

2016年12月16日08: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反詐騙妙招不能幫助騙子“練級”

  據媒體報道,浙江溫州永嘉縣公安局橋頭派出所近日接到當地一家紐扣店老板報案,稱其收到客戶7800元轉賬單后將貨發走,但轉賬金額遲遲未到賬。他詢問銀行客服得知,騙子利用ATM轉賬新規將匯款撤銷了。相關部門規定,銀行ATM向非同名賬戶轉賬的資金24小時后到賬,本意是為了給電信詐騙受害者一個覺醒和挽回損失的時間窗口,而這一反詐騙“妙招”竟成了騙子的新套路,堪稱諷刺。

  類似的詐騙案例已在全國發生多起,形式不一。有的不法分子趁受害人在ATM機取錢,上前請求幫助,謊稱銀行卡取現額度已用完,可以通過ATM機轉賬給受害人,再收取同等金額的現金。拿到現金后,騙子就會前往銀行櫃台撤銷轉賬。還有不法分子在網絡上實施詐騙,在網絡交易中謊稱買家,要求ATM機轉賬,並發來ATM機的轉賬憑証截圖,賣家發貨后卻發現轉賬已撤銷……這些事情說明,不法分子的“學習能力”很強,他們隨時關注反詐騙的新措施,然后有針對性地設計應對手段,以致於出現了“部分民眾還不知道ATM轉賬可取消這一新規來保護自己,騙子卻先學會用這個辦法來實施新詐騙”的一幕。

  這是一場錯位的“知識競賽”——騙子有組織、有利益、有動機,“學習”意願自然強。而普通民眾一般不會主動學習反詐騙技巧,隻有在身邊出現受騙案例或者詐騙新花樣被媒體報道之后,才會“長心眼”。但這個時候,騙子的“話術”往往又更新了版本。

  當然,雖然有一些令人感到尷尬的案例,我們現在也不能就此斷定,“ATM轉賬24小時后到賬”政策是失敗的。

  據新華網報道,ATM新規實施以來,全國多地金融機構成功堵截數百起涉嫌詐騙案件。據不完全統計,12月1日~7日,全國堵截涉嫌電信詐騙案件367起,因涉嫌詐騙撤銷ATM轉賬175筆,涉及金額189萬元。隻要騙子鑽漏洞造成的破壞小於該政策挽回的損失,政策似乎就是成功的。問題在於,雙方接下來的博弈將如何發展。

  警方提醒,新規實施后,不能簡單以匯款短信、轉賬成功截圖或紙質憑証作為匯款成功的依據,必須以資金實際到賬為准。但普及這項“新常識”是需要時間的。

  更讓人憂心的是,不法分子如果在全民認識到如何利用新規保護之前,發展出更高效的詐騙手段,新規的好處或將就此被抵消。

  事實証明,反電信詐騙沒有多少捷徑可走,“妙招”有被破解的風險。要真正治理電信詐騙,隻能扎扎實實地把保護公民個人信息等基本功做好,從源頭遏制違法犯罪。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