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亂花的治霾資金要追回更需追責

劉雪鬆

2016年12月14日08: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亂花的治霾資金要追回更需追責

  中央下撥用來治霾專項資金,雖然不查也知道多多少少會有問題出現,但一查之后,還是嚇了一跳。來自財政部的一份通報顯示,多個省市專項資金違規使用,多達上億資金被拿去發獎、修樓、辦招待了。財政部表示,將於近期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追回被騙取、擠佔、挪用、違反規定擴大開支范圍的補助資金,責令相關地區進行整改。

  財政部怒了,網友同樣感到了痛心與失望。這兩天剛剛微信圈裡在刷屏,很多人在討論究竟在學校裡讀書的孩子,霧霾天裡到底該不該戴口罩,該不該給孩子們裝一台空氣淨化器。網友再看財政部這份通報,很多人覺得失望到無語的地步。

  霧霾在中國人口密集的地區驅之不去,大人孩子在霧霾中艱難地呼吸,而治霾的政府資金,竟然以億計被一些政府部門拿去發獎、修樓、搞招待了,人們不為自己叫屈,卻為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艱難地呼吸感到心頭隱隱作痛。所以網友跟帖中,頂得最高的一條是:難怪陳天橋會把一億美元捐獻給美國科研機構,他這麼做是有道理的。

  這是一種失望過后的情緒反轉。剛剛還在爭議著說陳天橋是“支富不扶貧”,是“崇洋不愛國”,轉眼覺得,陳天橋真要把錢捐在國內,很難保証這筆錢會不會全部用在腦科學研究上。兩個沒有可比性的事情,因為一垛信任牆的開裂與局部倒塌,生生地被扯到了一起,可見天下之心灰與意冷莫過於此。

  財政部監督檢查局這次督查的是北京、天津、河北等9個省市,涉及從2013~ 2015年中央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的管理使用情況。這9個省市,一共獲得中央專項資金239.4億元,財政部檢查的是涉及中央專項資金當中的80.72億元,實際檢查的覆蓋面是總資金中的34%。 34%當中的問題資金就達到了上億元,如果所有的資金都清查一遍,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數字?如果整個大氣污染防治1.75萬億元的規模都到齊了,它將會是怎麼一個數字?

  治霾專項資金,是中央財政拿來治理大氣污染、換取青山綠水的資金,一定意義上也是救命的資金。多地出現的資金被“黑”情況,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並且是在十八大之后,黨中央、國務院三令五申之后,甚至講清楚了這筆資金肯定會進行督查與跟蹤之后。可見一些地方、一些部門、一些官員,膽子已經養到賊肥的地步了。他們已經沒有不敢挪用的資金,沒有不敢花的錢。這就是一種習慣性的無法無天。

  財政部把這個丑陋復丑惡的事情揭出來,決心把這些資金追回來,這是一個值得點贊的動作。然而,徹底消除治霾工作中的人為陰霾,依法依規追回這些經費,只是將負能量轉換為正能量所邁出的其中一步,關鍵的一步是,看這些伸向治霾資金的手,剁了之后往哪個籠子裡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