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育人化人

李永勝

2016年12月10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並強調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這就從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人才培養戰略高度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與路徑: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育人化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決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精神旗幟,也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基本內核與智慧支撐。所以,“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和引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此統攝教育教學全過程,才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取向,完成高等教育所肩負的重大任務。

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領航與支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獲得強大的精神勢能。當今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佔據著人類精神文明的思想制高點。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內蘊著洞察天地人世的大智慧,是人類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同時也是人們改變世界、創造美好新生活的方法論。盡管馬克思主義誕生已經一百多年了,但馬克思主義在今天依然佔據著世界思想舞台的制高點,因為它切中了人類與時代的命運,以對人類自由與解放現實道路的深刻把握獲得了恆久通達的意義,具有跨越時空的時代價值與思想魅力。一百多年來,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社會主義由理論變成現實、從一國到多國、由艱難探索到中國道路的成功,鮮明地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思想的精神光芒和真理偉力。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化人育人,就能從時代精神的制高點上汲取思想智慧與無窮力量,獲取強大的精神勢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會充滿生機活力,為學生成長夯實科學思想基石。

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能夠打牢學生的精神底色,形成契合時代要求的持久而深遠的影響力。馬克思主義在理論本性上屬於一種“改變世界”的實踐理論與精神智慧,其價值指向是通過“革命的實踐”,“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它為改造世界而誕生,又是在改造世界的實踐中發展的,具有強烈的實踐意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務就是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以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論體系,它所蘊涵的直面問題的批判精神、立足實踐的實事求是態度、反思超越的創新精神、人民本位的價值理念、崇尚人的自由與全面發展的價值旨趣、科學理性的積極建設態度、至真至善至美的精神品位以及跨學科的總體性視野與方法等,體現時代精神,符合歷史潮流,彰顯人文關懷,能夠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豐厚而深邃的精神滋養、理論支撐與智力支持,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實現潤物無聲、春風化雨打牢精神底色,為促進學生精神豐盈、人格充實、道德優雅、品行端正營造豐厚的精神沃土。

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育人化人,能夠強身健骨,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擔當的一代新人。馬克思主義既是一種科學理論,同時又是一種崇高的信仰體系,內蘊著共產主義的理想與信念。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基礎之上,它的根扎得更深,現實基礎更牢固,價值底蘊更深厚,所以內涵更豐富、思想最深邃、意蘊最厚重,更深沉、更持久、更雋永。“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源頭活水澆灌學生心靈,用馬克思主義理想之光點亮學生的理想之燈,用信仰火炬照亮學生前行的路,用共產主義信仰之力開創學生美好未來,才能打牢學生的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夯實精神支柱,才能強身健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心中有信念,腳下有力量。”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在實踐中錘煉鋼筋鐵骨,煉就“金剛不壞”之身。隻有胸懷崇高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站穩政治立場,在風浪與考驗面前無所畏懼、保持定力、勇於擔當,在風雲激蕩的文化思潮面前頭腦清醒、抵御各種誘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南針與導航儀,是人成長的主心骨,是發展進步的永動機。所以,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育人化人,用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涵養心靈,就能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擔當的社會主義一代新人。

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育人化人是一項復雜而艱巨的系統工程,關鍵是要做好理論落地、落實、入腦、入心的轉化工作。一方面,要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創造性轉化為各學科的學理,轉化為各學科的方法論,轉化為教學話語體系。另一方面,要把握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核心內涵,使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內容和方法從神壇落到地上,從天上回到人間,從文本進入學生心中,內化為學生實踐的方向和准則。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