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聚力創新 聚焦富民

2016年12月09日0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 強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應體現在經濟發展更高質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態環境更加優美、文化發展更加繁榮、城鄉區域更加協調、社會治理更加完善6個方面,核心要義就是發展水平要更高、群眾獲得感要更強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江蘇是東部沿海省份,多年來,全省上下為圓夢小康孜孜以求、扎實奮斗,創造了豐碩成果。2014年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為我們勾畫了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的美好藍圖。我們要積極展開實踐,賦予全面小康建設新的內涵﹔我們要在已經凝聚起強大力量、邁出堅實步伐的基礎上,堅定不移地以新江蘇定位引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要確保如期全面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建成一個貫徹新發展理念、體現“強富美高”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會。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應體現在經濟發展更高質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態環境更加優美、文化發展更加繁榮、城鄉區域更加協調、社會治理更加完善6個方面,核心要義就是發展水平要更高、群眾獲得感要更強。圍繞這一要求,今后5年我們的發展取向、工作導向、奮斗指向是:聚力創新,引領發展轉型升級﹔聚焦富民,讓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江蘇省的發展轉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正在經受著調整的陣痛。未來5年,我們能不能沖出轉型的關口、實現發展的鳳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輪競爭中佔據先機、贏得優勢,根本上取決於發展動力轉換的速度,取決於創新這個驅動發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為主動力。在這一階段,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必須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快馬加鞭持續推進。要緊緊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發展高端產業,著力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方式。要推動全面創新,著力推進發展理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創新,讓改革創新貫穿全省一切工作,成為江蘇最鮮明的時代特征。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廣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質量。現在江蘇省居民收入與經濟發展水平還不夠相稱,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還不高。如果這種狀況不改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必須更加自覺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工作追求,千方百計加快富民步伐,下大力氣解決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切實幫扶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讓百姓得到更多實惠,確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無論是抓改革還是促發展,都要強化民生導向,實現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群眾勤勞之手同向發力,共同創造全省人民幸福生活。

  聚力創新,大勢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這是我們最應干、能夠干、必須干好的事情,也是我們今后5年要打贏的主攻仗。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日前在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說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王偉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