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嚴起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基礎

胡維忠
2016年12月09日0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科學總結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深刻分析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當前,隻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注重加強包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在內的自身建設。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黨的事業就遭受重大挫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不斷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重要保証。當前,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更高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政治自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贏得了黨心民心。新形勢下,要不斷取得黨的建設新成效,必須堅定不移地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嚴起,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

  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當前,黨內政治生活的總體狀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有的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有的黨員干部無視黨的紀律和規矩,存在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宗派主義等﹔有的黨員干部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等。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必須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用黨的科學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就要在繼承和弘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明黨的紀律等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基礎上,與時俱進改進和創新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生機活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就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就要開展積極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清除黨內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同時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使黨員干部時刻做到慎獨慎初慎微,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隻有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增強了,黨內政治生活才能克服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等傾向,不斷展現新氣象。

  著眼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處理好權利和義務、權力和責任、激勵和約束、懲處和保護等方面關系,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終體現到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性、推動事業發展上。這既深刻闡明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目的,也指出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科學方法論。處理好權利和義務的關系,就是既要把履行義務作為行使權利的前提,履行好黨員義務,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又要把行使權利作為履行義務的保証,行使好黨員權利,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護黨。處理好權力和責任的關系,就是既要正確認識權力是把“雙刃劍”,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又要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處理好激勵和約束的關系,就是既要以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讓崇尚實干、狠抓落實蔚然成風﹔又要嚴格執行干部管理各項規定,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懲處和保護的關系,就是既要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使黨規黨紀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又要切實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完善容錯糾錯機制,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

  (作者單位:青海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07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