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正確對待錯誤

邵景均
2016年12月09日0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又說,“知錯能改,莫之善也。”知錯、改錯、防錯的道理是一切有理智的人所認可的。但在實踐中,為什麼有的人對於發生的錯誤能夠坦然承認並積極改正,而有的人則不願意承認和改正錯誤呢?思想方法不同是一個重要原因。當前,全黨都在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之所以問責,是因為出了問題、犯了錯誤。問責的背后,是糾錯防錯。堅持正確問責,就要從思想上解決正確對待錯誤的問題。

  以對歷史負責的精神看待錯誤。我們黨自執政以來所犯的錯誤,基本上是在探索推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生的,本質上屬於前進中的錯誤。如果不想前進、不敢探索,許多錯誤自然就不會發生。但是,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必須對中國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因而總得前進、總得探索。正如鄧小平同志強調的那樣:“我們搞的實質上是一場革命。從另一個意義來說,我們現在做的事都是一個試驗。對我們來說,都是新事物,所以我們要摸索前進。干這樣的一場革命,又是一個新事物,難免要犯錯誤。我們的辦法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有錯誤就趕快改,小錯誤不要變成大錯誤。”如果怕犯錯誤,這個試驗就無法進行,前進也隻能是紙上談兵。因此,要以對歷史負責的精神和氣魄,不怕犯錯誤,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勇於實踐、勇於探索、勇於創新。隻有這樣,才能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殺出一條“血路”。

  以辯証方法對待錯誤。所謂錯誤,直觀地說,是給事業帶來損失和負面影響的事,屬於“壞”的范疇。由於事物是發展變化的,在一定條件下,壞事可以變成好事,好事也可以變成壞事,錯誤也是如此。從古至今,變錯誤為成功、化腐朽為神奇的事例可謂千千萬萬。人們常說吃一塹長一智、失敗是成功之母等,就蘊含著這樣的意思。對善於辯証思維的人來說,錯誤是進步的階梯。中國共產黨就有從錯誤中學習的豐富經驗。從歷史上看,正是糾正了第一次、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所犯的“左”、右兩個方面的錯誤,我們黨才逐步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理論和道路﹔正是糾正了“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才走到改革開放的正確軌道上來。因此,對於錯誤,不必刻意回避或推諉粉飾,而應正視它、分析它,從中吸取教訓,找出從錯誤走向正確、從失敗走向成功的路徑。

  以事業發展為重承認並改正錯誤。揭露錯誤、承認錯誤是改錯糾錯的邏輯起點。然而,許多執政者正是在“起點”這裡止步不前的。古代那些君王,別說公開承認錯誤、改正錯誤,就是收回自己說過的一句話,也是非常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面對錯誤的時候,強調“講真理不講面子”。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正是因為堅持這樣的態度和思維方式,我們黨才能形成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才能在黨內和人民內部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也才能做到有錯必糾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隻有承認錯誤,才能深入研究錯誤發生的規律,進而少犯錯誤,不犯大錯誤,及時糾正錯誤。

  以寬廣胸懷包容錯誤。作為執政黨,要成就執政興國的大事業,必須有大海般寬廣的胸懷。胸懷寬廣,就是能夠容得下不順眼的人、聽得進不順耳的話、裝得下不順心的事,其中就包括某些錯誤和犯過錯誤的人。所謂包容錯誤,不是說對錯誤聽之任之,而是要在同原則性錯誤作斗爭的同時,對那些無損大局、無傷大雅的錯誤有所容忍。這是因為,所有人都會犯錯誤,如果不允許錯誤存在,就不可能廣泛吸引人才、爭取多數。還應看到,錯誤是客觀的,但又具有主觀性。比如,有些想法和做法可能被領導甚至多數人認定是錯誤的,但未必就真錯,也有可能是對的。在這種情況下,包容錯誤就是為糾正錯誤保留種子。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07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