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人民日報: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應有之義

汪永清
2016年12月09日0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黨內監督的實質,就是我們黨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進行自我約束和自我完善,保証自身肌體健康,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從這個意義上講,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應有之義。

  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和“治”都包含監督。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要把加強黨內監督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加強黨內監督是深入總結管黨治黨經驗教訓得出的科學結論。世界政黨發展史表明,一個政黨特別是執政黨要行穩致遠,就必須加強自身建設、強化自我監督,保証權力運行不偏離正確軌道。蘇聯東歐一些國家原執政黨喪權亡黨的一個深層次原因就是權力過於集中,缺乏監督制約,特別是黨內監督缺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身監督。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應有品格,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強化黨內監督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審議通過了《條例》。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的深刻把握,彰顯了我們黨強烈的憂患意識和高度的政治自覺。

  加強黨內監督是解決黨內各種問題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針對一些地方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政治生態受到污染等問題,隻有強化黨內監督,才能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針對個別黨員違反黨章、破壞黨的紀律、危害黨的團結統一的行為和一些地方黨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問題,隻有加強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才能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得到有效執行,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針對一些黨員作風不嚴不實、頂風違紀時有發生的現象,隻有不斷強化黨內監督,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才能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轉起來。針對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隻有狠抓黨內監督,加強對權力行使的制約,才能有效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走上良性發展軌道。

  加強黨內監督是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有力保障。“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先自成。”一個政黨自我約束、自我完善的水平,是衡量政黨發展成熟程度的重要指標,也是政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條件。縱觀我們黨95年的發展歷程,之所以能夠戰勝無數考驗危險,奧秘就在於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我們黨也犯過嚴重錯誤,但是錯誤總還是由我們黨自己糾正的,不是別的力量來糾正的。黨內監督具有糾錯正偏、預防懲戒、約束制衡、指引促進等功能,有利於及時發現、推動解決黨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新的歷史條件下,隻有加強黨內監督,才能確保我們黨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我們要緊緊圍繞這些方面,進一步規范和加強黨內監督,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必須在日常管理監督上下功夫。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就必須把黨內監督擺到重要位置來抓,推動實現監督常態化、長效化。各級黨委(黨組)要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理念,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狀況,敢於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決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通過監督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堅定理想信念宗旨,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情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監督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情況,保証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証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

  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是主要領導干部,必須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黨要管黨,首先要管好主要領導干部﹔從嚴治黨,首先要治好主要領導干部。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看,一把手違紀違法最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這些一把手之所以從“好干部”淪為“階下囚”,有理想信念動搖、外部“圍獵”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監督不力的原因。主要領導干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黨內監督。正是基於這些考慮,《條例》抓住“關鍵少數”,把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明確為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條例》所規定的黨的領導干部述責述廉、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等制度,也適用於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認真貫徹執行《條例》所規定的各項制度,有助於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實效。

  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在全面,必須建立科學系統的黨內監督體系。就管黨治黨來說,“全面”主要是指內容無死角、主體全覆蓋、貫穿全過程,涉及各個主體、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各級黨組織都要肩負起監督責任,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解決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晰、監督制度針對性操作性不強等問題,使監督主體及其責任更加明確,各主體監督職責界定更加科學,黨員個人參與監督的機制更加完備。要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要完善黨員與黨員之間、黨組織與黨員之間、各級黨組織之間的監督,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要把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結合起來,形成監督合力。

  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在嚴,必須確保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首先,要通過監督嚴明法紀。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允許有不遵守黨紀黨規、不參加組織生活、不接受監督的特殊黨員,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不擔責任的特殊組織。其次,要通過監督嚴管權力。從嚴治黨的關鍵在於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要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建設,形成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的制度安排。再次,要通過監督嚴抓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及時發現、查處違規行為,尤其要防范和查處各種隱性、變異的“四風”問題,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最后,要通過監督嚴懲腐敗。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藏身之地。

  全面從嚴治黨的要害在治,必須通過黨內監督破解管黨治黨工作難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工作的導向。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環節,加強黨內監督就是要解決管黨治黨工作難題。《條例》第五條規定,黨內監督的任務是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保証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証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為此,《條例》堅持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明確了黨內黨外監督主體權責,完善了各類監督制度機制,織密了無所不在的監督網。充分發揮好這些監督制度機制的作用,把黨內各種問題置於黨和人民群眾全方位監督之下,有利於及時發現、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提高管黨治黨能力,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措施

  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條例》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實踐成果,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充分體現了尊崇黨章、制度管黨、依規治黨的基本原則,進一步夯實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基石。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條例》精髓,把黨內監督各項制度運用好、執行好,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支撐。強化黨內監督,要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切實加強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要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要善於進行正確集中,確保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要強化對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促使全黨同志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的辦法做好工作。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要自覺做表率、樹標杆,堅持按照民主集中制議事、決策、辦事。

  全面從嚴治黨,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黨內監督的有力武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法寶。用好這個武器的關鍵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深刻剖析、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要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大膽使用、經常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

  全面從嚴治黨,要充分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將“實現巡視全覆蓋、全國一盤棋”寫入總則。實現巡視無例外、監督無死角,這是黨內監督的重大發展。要充分發揮巡視監督的震懾作用,緊扣“六大紀律”,增強巡視監督的權威性、針對性、實效性,以監督的無處不在實現紀律的無處不嚴。要善於見微知著、由表及裡,抓住個性、把握共性,把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結合起來,使巡視節奏更快、效率更高。要善於運用巡視成果,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和線索要分類處置、注重統籌,在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要開展“回頭看”,揪住不放﹔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嚴肅追責。要充分運用巡視中發現的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讓黨員干部知所畏、知所止、知所守。

  全面從嚴治黨,要強化紀委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加強對所轄范圍內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遵守黨章黨規黨紀、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情況的監督檢查。《條例》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體制改革成果,專章規定了紀委監督的職責任務、體制機制、形式程序,提升了紀委在黨內監督體系中的重要地位,進一步強化了派駐紀檢組的監督職能,明確了紀委監督的方式手段,完善了紀委監督的基本程序。貫徹落實好這些規定,強化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職責,有利於更好發揮紀委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07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