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沒了級別又怎樣

柏木釘
2016年12月09日0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真正按照現代科研機構的管理體系運行,沒有行政級別的科研院所會從根本上消除行政化和官本位衍生的羈絆和弊端,從而煥發更大的創新活力 

    

  山東開了個好頭。

  山東省政府日前出台文件,明確要求在明年6月底前,全省科研院所全部取消行政級別、建立法人治理結構,按新的體制機制運行。

  毫無疑問,這項破冰之舉會讓一些科研人員心生憂慮:畢竟,自新中國成立至今科研院所一直享受一定的級別待遇、參照行政機關的制度運行,一旦沒有了行政級別,科研院所的日子會怎樣?

  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北生所)的探索實踐給出了令人放心的答案。在國家相關部委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正式運行的北生所既無行政級別、也無事業編制,完全按照現代科研機構的體制運行:實行所長法人負責制,用人權、經費使用權、科研人員待遇和職稱晉升、科研進展評估等事宜完全由研究所自己決定。短短10年間,北生所已迅速成長為世界一流研究所,不僅成為原創成果豐碩、高端科研人才匯聚的科研高地,而且在基礎研究成果轉化上邁出了重要步伐,贏得了國內外同行的認可。

  北生所的實踐告訴我們,沒有了行政化的羈絆和官本位的阻礙,科研機構獲得的往往是“我的科研我做主”的研究自主權、不須加鞭自奮蹄的創新活力和崇尚科學、潛心研究的團隊文化。其實,行政化管理和官本位傾向導致的弊端已被科技界詬病已久:官學不分、運行僵化、科研機構缺少自主權、科研人員沒有自由的探索空間,院長、所長在科技資源分配、職稱晉升、成果評價等方面佔有優勢,一些普通科研人員享受不到公正待遇……

  正因為如此,國家早就開始了取消科研院所行政級別的頂層設計:2012年4月印發的《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指出,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傾向,取消科研院所、學校、醫院等事業單位實際存在的行政級別和行政化管理模式﹔2013年11月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推動公辦事業單位與主管部門理順關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

  可以說,取消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的行政級別,是遵循科技發展規律的重要舉措,必將從根本上解除行政化對科研人員的束縛、消除官本位傾向對科技發展的積弊,激發科研機構的創新活力。

  當然,除舊必須布新。因此,山東省推出了全新的輔助措施:搭建理事會、學術人才委員會、管理層和監事的治理架構,真正落實用編用人、收入分配、經費管理、成果轉化收益、設備採購、建設項目管理等自主權。隨著這些措施的到位、完善,科研院所的“權力真空”將會由全新的體制機制“填補”,步入健康的發展軌道。

  除了體制機制上的以新代舊,也需要理念層面的更新。一方面,全社會要真正樹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風尚,對取消行政級別后的科研院所不能以“帽”取人﹔同時,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要盡快徹底告別“行政依戀”和官本位情結,一心一意做科研、踏踏實實搞創新,用響當當的研究成果贏得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18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