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化制度剛性  嚴防破窗效應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制度是硬約束不是“橡皮筋”

戴焰軍
2016年12月08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了很大成績。原來的一些制度空白被填補,一些不夠完善的制度得到修訂完善,一些已經過時的制度得到系統清理,這大大增強了黨內外對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下一步面臨的任務是在繼續完善各項制度的同時,保証制度得到有效執行。

  保証制度有效執行,首先需要確立正確的制度意識。習近平同志在講到制度治黨問題時特別強調“制度是硬約束不是橡皮筋”,就是要求黨員干部確立對制度的正確認識。在實際工作中,有些問題在《黨章》和黨內其他規章制度中一直是有明確規定的,但與這些規定背道而馳的現象還是屢屢發生。究其原因,就在於個別黨員制度意識淡薄,制度執行不到位,甚至把制度當成稻草人、橡皮筋,對制度的執行因人而異、因事而異。

  制度是人類社會得以正常運轉和發展的必要條件,也是任何一個組織得以正常運轉和發展的必要條件。為什麼要靠制度而不是靠別的什麼來保証一個社會或組織的正常運轉和發展呢?這是由制度內在的剛性決定的。比如,我們說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講的就是制度的剛性,它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例外。制度剛性決定了制度的公平性。如果執行制度有了例外,就會有人去效仿這種例外,就會產生破窗效應。那樣,制度就會失去維護秩序、促進公平的意義,甚至會為一些特殊群體提供便利。

  強調嚴格執行制度,還因為一旦制度得不到有效執行,制度的權威性受到挑戰,受到傷害的就不僅是制度本身,而且會波及制定和頒布制度的主體,損害其權威性、公信力。對於一個組織來講,從長遠看,其制定和頒布的制度不能得到有效執行所產生的危害,往往比不制定這樣的制度還要大。古代商鞅通過南門立木建立信用,立的就是政府的權威、改革者的權威。這種權威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所以,必須把制度的制定和執行嚴格統一起來,制度一旦確立,就必須堅決保証其得到有效執行。

  保証制度的有效執行,需要通過深入的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嚴格執行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思想上重視制度,牢固確立規則意識。我國經歷了2000多年的農業社會,小農經濟條件下形成的“人情大於規則”的意識需要通過深入的學習教育逐步消除。黨員干部應當認識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大業能否成功,取決於能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在於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沒有正確的制度觀念和意識,沒有各項制度的科學確立和有效執行,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的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明顯增強,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今后,應通過深入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大制度執行力度,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把制度的“籠子”扎緊扎牢。

  保証制度不成為稻草人和橡皮筋的最好辦法,就是在實踐中嚴格執行制度,讓人們看到制度的威力,讓不執行制度的人承擔應有的后果。人們在實踐中對制度權威的感知,往往要比學習制度條文來得深刻得多。比如,闖紅燈違反交通法規,但如果隻把這一規定寫在法條裡卻不對闖紅燈的人做出必要的懲罰,就無法有效遏制闖紅燈的現象。對於新制度的執行而言,開頭是最難的。商鞅願意出50金讓人搬走一根木頭,就是為了解決開頭難的問題。在當前從嚴治黨的大環境下,我們也需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步驟和辦法來糾正不重視制度執行的問題,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執行到人到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

  (作者為中央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8日 07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