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不知應對安全威脅”提醒了啥?

付彪

2016年12月07日14: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學子赴海外留學,海外留學安全事件頻發,讓公眾尤其是留學生家長非常擔憂。在12月2日-4日於琶洲舉行的第三屆廣州國際教育博覽會期間,由3000多名准留學生、海外在讀留學生和已畢業留學生參與的《2016留學安全調查報告》發布。調查顯示,34.5%的留學生表示當遇到安全威脅時不知道如何應對,56%的學生表示並沒有掌握急救常識。(12月6日《新快報》)

記者梳理調查報告發現,29%的受訪留學生表示有過被性騷擾的經歷,56%表示曾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與人親密接觸、收到讓自己不適的性暗示以及非禮行為等。特別是近來年頻發的留學安全事件表明,基於海外社會狀況、風土人情、文化習俗等因素,留學生面臨的安全威脅可謂無時不在、無處不有。反觀中國留學生的安全意識,面對校園槍擊、恐怖襲擊或遭遇搶劫綁架時,“逾三成不知如何應對、過半不懂急救常識”,著實令人堪憂。

有人說,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隻有相對安全的人。冷靜反思,“留學生不知應對安全威脅”的調查結果並不意外。按說留學生大都基本成人,具有一定人文化根基,進行過出國前的培訓,理應比其他群體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識和自救互救技能。然而,考察當前國內中小學校的教育不難發現,安全教育大多處於可有可無的狀況,既沒有專門的師資和教材,也沒有正式納入學校教育的日常安排﹔而多年不變的德育也因教材陳舊、教法僵化,難以滿足留學生適應海外特殊環境、處理復雜人際關系以及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等需要。

安全應急教育是一種生命教育,更是一個民族的素質教育。2004年震驚全球的印尼海嘯,一名10歲的英國女孩發現海水異常變化,利用在校學到的自然知識,及時警示使百余人幸免於難﹔2008年我國汶川特大地震中,安縣桑棗中學2200多名師生在地動山搖、千鈞一發之際,僅用1分36秒全部沖到操場無一傷亡,這也正得益於該校常年開展的安全應急教育與演練。這些都足以說明,從中小學校抓起,強化國民安全教育的極端重要性。

隻有懂得基本的安全知識和急救技能,面臨安全威脅才能鎮靜從容。一方面需要從法律層面予以保障,厘清社會、學校、家庭安全教育的責任和義務,制定相關教育教材,建立宣傳、培訓、演練等制度,推進中小學生安全應急教育系統化、普及化、常態化﹔另一方面,切實將安全應急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日程,作為一門必修課,強化孩子的安全意識、風險意識,通過系統教育,著力培養他們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緊急避險和自救互救技能。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