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家4A級景區被摘牌,最嚴“整肅風”大快人心

張連杰

2016年12月07日14: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下半年,國家旅游局啟動史上最嚴“整肅風”,對全國4A級及以下景區進行集中復核檢查。12月5日,國家旅游局通報,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均已完成對本地4A級及以下景區檢查,共有367家4A級及以下景區受到摘牌、降級、嚴重警告、警告、通報批評等不同程度處理,107家A級景區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級景區。

“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當出門旅行成為一種時尚,景區的種種亂象也如同荒野雜草,強買強賣、票中加費、突漲門票,坑害消費者的事情層出不窮,“天價魚”“天價蝦”事件更是鬧的沸沸揚揚,為此,消費者牢騷滿腹。雖然說國家和各地都採取了相應措施加以整頓,但客觀上,效果並不理想,沒有解決根本問題,有的還出現按下葫蘆浮起瓢的尷尬。此次國家旅游局啟動史上最嚴“整肅風”是恰逢其時,大快人心,可以說是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

“摘牌”是管理部門積極履行職能的體現。此次的摘牌之舉說明了這張招牌不再是一勞永逸的“鐵帽子”,國家旅游局更加重視后期的監管工作,同時,也用實際行動証明了我們的旅游事業發展正在邁向更加合理、更加科學的道路。對於我國旅游現實來說,取消景區資質,不失為治理旅游亂象的一記重拳,其以儆效尤的作用不容小看。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嚴管重罰的高壓線,這也充分體現了相關管理部門積極履行監督管理的職能。

“摘牌”是以游客為本的體現。無論旅游的目的地是哪,旅游的主體始終是游客,使游客有愉悅感和舒適感是旅游的最終目的。景區隻顧眼前的經濟效益而對景區服務質量下降毫不關心的做法,短期來講,將導致人們旅游消費的期望下降,長期來講,會嚴重打擊當前火熱的旅游經濟市場長遠的發展。而這次的“摘牌”會挽回那些曾經受傷游客真誠的旅游之心,也將會動員與鼓勵廣大游客積極主動參與監督舉報不符合規定的景區,是對廣大游客期望的最好回應。

“摘牌”是促進旅游市場穩健發展的舉措。某些旅游景區的服務質量一直為廣大游客所詬病,各種抱怨和不滿充斥網絡,一個“摘牌”行政處罰,必會將各景區管理者的思想認識,工作措施都上升到一個新的階段、新的高度﹔會促使景區正視當前面對的各種問題,及時加緊整改,及時提高服務質量﹔更向全國其他A級景區傳遞出了加強管理的警示信號。想賺錢無可厚非,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要憑過硬的風景和優質的服務贏得游客的青睞,隻有不斷提高景區旅游服務質量,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來參觀消費,從而促進我國旅游市場穩健發展。

“摘牌”於景區而言帶來的是壓力,形成的是動力,激發的是活力。我們真誠希望那些被取消及降級的景區,盡快落實整改要求,並按照相關程序重新申報相應等級的景區,繼續為廣大游客提供優質服務。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