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眼:名校光環不是人生利器

王  瑨
2016年12月06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一篇名為《一名非典型985畢業生的大學簡史》的文章曾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作者用戲謔的筆法表達了自哀自憐:讀完名校,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在生存的壓力下變成了“平庸的大多數”。

  文章一出,點贊者眾。如果只是單純地發一番牢騷,也無可厚非。畢竟,剛畢業的大學生正處於事業起步階段,難免有些磕磕絆絆,對未來產生困惑、迷茫也實屬正常。但有一種狀況切切需要避免,那就是陷入這種自哀自憐中不能自拔,以致在社會這個大坐標系中一點點迷失。

  每一個剛步入社會的畢業生,背上都有身份標簽,“名校”就是其中之一。有著名校身份的畢業生,在找工作時“自帶光環”,但如果工作遭遇不順而又自怨自艾,“光環”反倒可能成為傷疤。假如隻看到困境,卻又安於現狀,隻強調迷茫,而不尋求出路,把個人發展的責任一味推給學校或社會,讓自憐去代替自省,終究會導致自誤。

  個人發展與“名校身份”一定是正相關嗎?不盡然。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個體,須知,任何學校都存在僅滿足文憑到手的自誤學生和發奮圖強的自悟學生。正如蔡元培先生曾批判的:“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責,文憑到手,即可借此活動於社會,豈非與求學初衷大相背馳?”其實,與其對著名校身份自憐,不妨捫心自問:自己的能力是否對得起這紙文憑?

  破除自哀自憐,除了自省,還要拿出自信。“名校”的光環映照下,不應只是一時的“成功”,更應是大學教育所賡續的人文精神和理想信條,更應是一份可貴的相信——相信通過個人奮斗可以實現理想,相信自身努力能夠戰勝潛規則,相信那句意氣風發的“少年強則中國強”。

  破除自哀自憐,還應拿出埋頭實干的勁頭。不能僅看到當下的困厄和自身的不足,而應自省於是否因為保守自憐而失去了發展自我的機會,是不是在用腳踏實地的行動去追求個人價值的實現。要相信功力必不唐捐,少些“為賦新詞強說愁”,多些“而今邁步從頭越”,如此才不致變成自己不希望成為的“平庸的大多數”。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6日 17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