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舊書店,不能隻有老故事

管璇悅
2016年12月0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看視頻請用手機掃描二維碼

  增知書店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

  老板朱傳國懷揣著對舊書的熱愛、想為城市文化發展做點貢獻的心,十余年如一日堅守,雖然收入不高,仍樂此不疲。這種文化人的姿態打動著我們。

  老板的兒子朱成龍決定接過父親的接力棒,並打算用新思維改造舊書店。傳承情懷的背后,還有作為文化經營者的考量,這也令人動容。

  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基數,即便小眾的需求也能在這裡找到數量不菲的人群,舊書也不例外。一條微信朋友圈,引來無數愛書人。舊書店的需求和市場還在,需要思考的是怎樣抵達讀者、黏住讀者並提供好服務。

  為一家舊書店送溫暖很簡單,但這溫暖無法擴散到整個行業。比起唏噓與感慨,當下更重要的,是為舊書店探尋合適的生存方式和經營之道,為更多朱傳國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好方法。

  經營者自身的突破和探索不可或缺。朱成龍打算開發衍生文創產品、舉辦講座等文化活動,借助互聯網的力量,為舊書店吸引新讀者、找到新活法。

  政策的扶持也很重要。今年6月,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11個部委聯合制定印發《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加大財政資金扶持實體書店的力度。政策不在於多,關鍵是要找到痛點,讓扶持落到點子上,讓舊書店的發展事半功倍。

  兩頭一齊往前走,像增知書店這樣的舊書店,離新生應該也不遠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6日 12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