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處理虐童案,先過人性這道關

高路

2016年12月06日08:59  來源:錢江晚報
 

 一些幼兒園找客觀的原因,其實只是推卸責任。

學前教育是需要用愛心澆灌的行業,但這個行業卻屢屢被虐童案蒙上陰影。瑞安一家幼兒園小小班的兩名教師,被家長用錄下的音頻曝光虐待班裡多名兩三周歲的幼童。

特別不忍心聽到這樣的新聞,我們都是為人子為人父母者,知道對一個孩子而言,在惡劣環境中長大、湊合著長大和在愛心的滋潤下成長,會給孩子造成多大的影響。

作為幼兒園老師,愛心和耐心才是最重要的。但這也是學前教育容易被社會忽視冷落的原因所在,它的產生和回報都很難量化,干成什麼樣是個良心活,但學前教育在人生之中對性格的養成又非常重要,它一旦出問題造成的人格缺陷藏於深處,很多時候是無法分辨,也是無法彌補的。

愛心是最低的要求,也同時是最高的要求,沒有愛心,你在這個行業的存在對家長而言就是噩夢。可是愛心不只是呵護,還有引導培養,塑造磨礪,這三四年的時間裡,混日子式的教育和積極作為仍然是有極大不同的。

眼下,對很多幼兒園來說,最迫切的需要解決的也是愛心和責任心的問題。有些人喜歡拿條件說事。從現狀上看,學前教育確實存在很多問題,比如對幼兒的保護不夠,幼兒表達能力有限,自我保護意識也有限,出了問題不能第一時間發現,容易被糊弄過去。這種問題是共性的,不隻民辦幼兒園有,公辦的也一樣,隻不過,公辦的運作機制對人的約束更強一點。

另一方面,民辦幼兒園的比例過大,良莠不齊,也給管理增加了不小的難度。近幾年發生的虐童案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多發生在民辦幼兒園,多發於城鄉結合部。這種公共投入上的不足、歷史的欠賬,分配上的不公,需要政府下決心解決。

但是不管怎麼說,一個再簡陋的幼兒園,請一位負責任的老師都不應該是難事。既然辦了幼兒園,就要為幼兒負責。給不了優越的環境,但愛心和責任心是誰都給得起的。

一些幼兒園找客觀的原因,其實只是推卸責任,既然糊弄一下也能過去,那就糊弄一下,於是有沒有資格証的也招去了,甚至一些心理存在問題的人,也混入老師隊伍。這就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態度問題。你連人性這一關都沒過,還奢談什麼愛心,還辦什麼教育,還講什麼未來?不管怎麼樣,師德都是第一位的,那些倉促上陣、沒有心理准備的人,那些心術不正的人,那些將學前教育當成一門生意在做的人,一心隻想賺錢又不想承擔社會責任的人,請離幼兒遠一點。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