廳官因“會風會紀”被批並不過頭

焦一帆

2016年12月05日15: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因為在12月1日召開的全省深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視頻培訓會上無故缺席遲到,江西6名廳級領導干部被點名通報批評。12月2日,江西省委辦公廳、省紀委辦公廳聯合發出通報,對主會場參會人員中或缺席、或遲到、或找人替會並遲到的6名廳級領導干部提出通報批評,並責成向省紀委作出書面檢查。(澎湃新聞 12月2日)

官員因開會被批,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開會睡覺、瀏覽手機、中途溜號等“會議病”,在一些人身上時有發生。在部分人眼裡,會議過程中閉眼打打瞌睡,低頭玩玩手機,這並不是什麼大事,在“漫長”的會議中開點小差也屬人之常情,不必大驚小怪。加之廳官位高權重,有人認為因遲到或缺席會議被通報批評就有點過頭了,矯枉過正了。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良好的干部作風,總是通過一件一件小事,一點點細節體現出來的。會風會紀的慵懶渙散,是某些領導干部面貌“頹靡”的表現。無聊“玩手機”、無故“缺會議”、無心“打瞌睡”……看起來是小問題,但實際反應出的卻是大頑疾。會上馬馬虎虎,會后就糊裡糊涂,導致工作抓不到點上,會議效果大打折扣。長此以往,工作不但容易懈怠,精神也難以提振,而且會產生極為不好的“連鎖反應”,使各種“疾病”滋生蔓延,有損政府形象,辜負群眾信任。

“世間事,作於細,成於嚴”。“八項規定”頒布四周年之際,這次事件,再次証明“八項規定”旺盛的生命力,表明從嚴治黨的力度,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減弱,反而會隨著歲月老去而增強。廳官因“會風會紀”被通報批評不過頭,而是給他們醒醒腦、提提神,通過抓住最易“跑冒滴漏”的關節點,實現“抓小節立大德”,營造良好風氣之目的。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作風不容“打盹”,開會還需提神,治理會議“散漫”“神游”“溜號”等頑疾不是通過一兩次批評教育就能根治的,而要從一點一滴抓起,從當前最為突出的問題抓。一方面需加強“會風會紀”監督教育,既要監督台下的會議紀律,也要監督台上的開會效率,既要點名批評,也要教育引導,讓領導干部擰緊思想的“總開關”,繃緊紀律規矩之弦,激發工作活力。另一方面應扎緊扎密制度的籠子,對會議簽到、請假、通報及獎懲制度等作出明確規定,讓制度成為硬的約束,使遵守會紀變成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既然作規定,就要朝嚴一點的標准去努力,就要來真格的。”會風連著作風,作風反映會風,廳官因“會風會紀”被批並不過頭,而是正是時候。我們相信,從小事嚴起,從小處入手,從小節抓起,就一定營造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從政環境,讓群眾感受到干部作風改變所帶來的春風暖意。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