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靠什麼讓互聯網造福人類

余建斌
2016年12月05日03: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是互聯網最重要的基因之一,也是不斷驅動互聯網蓬勃發展、不斷融入普通人生活的力量源泉,更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回答好“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的關鍵支撐

  

  前不久,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江南水鄉烏鎮舉行。中外互聯網人士齊聚這個年度全球互聯網盛會,就“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深度探討,集思廣益,讓合作的共識直抵科技創新的“初心”——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在大會上首次發布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如“百度大腦”人工智能技術、“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阿裡巴巴“飛天開放平台”高可用電子商務交易處理平台、IBM的沃森類腦計算機,以及微軟Hololens混合現實全息眼鏡等,這些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和全球范圍內的互聯網新技術,既是互聯網自身發展的成果,也同時體現著創新驅動改變生活的力量。

  毫無疑問,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發明之一的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水平,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極大提高。“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裡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

  與此同時,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網絡安全問題頻發,網絡欺詐、隱私泄露防不勝防,各種虛假、誤導信息依然層出不窮。全球仍有許多人被困於信息的不毛之地,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被不斷拉大的信息鴻溝所阻礙。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這也正是人們達成共識,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原因所在。

  創新,始終是互聯網最重要的基因之一,也是不斷驅動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蓬勃發展、不斷融入普通人生活的力量源泉,更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回答好“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的關鍵支撐。全球范圍內,互聯網科技巨頭的舉動常常是新技術發展、跨界融合的風向標,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或由互聯網發展中誕生,或由互聯網促成新的一輪發展浪潮。

  當前中國正處於互聯網快速發展的進程中,是全球互聯網發展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目前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人,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以及“寬帶中國”戰略等,都將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過去一年,下一代網絡技術IPv6全球增長翻番,有力支持著未來基礎設施的發展。可以說,正是創新的力量使得互聯網成為科技造福人類、讓生活更美好的最典型代表之一。

  在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時,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無論是建設網絡強國,還是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創新的力量將不斷驅動互聯網造福人類,讓人類把自己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5日 19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