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老虎殺人,“看客”猛於虎

付瑞生

2016年12月01日09:1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老虎殺人,“看客”猛於虎

  距離暑期北京八達嶺動物園“東北虎傷人事件”,已經有四個多月。但是輿論的拉鋸戰從未消停。日前,當事人趙女士登上遼寧衛視某節目公開道歉,並承認此事件的主要責任在於自己。在主持人的步步緊逼下,趙女士說出了心中的那份遲來的愧疚,只是此次和前幾次採訪一樣,難免不會又變成一場媒體的狂歡。

  當事人說,“就算我媽媽會原諒我,我也不會原諒我自己。”當事人的道歉並非不真誠,只是前后口徑的出入,從堅決洗白、到告狀起訴,再到堅稱母親是“見義勇為”,加上各路媒體的推波助瀾,將公眾的耐心推到了極限,也很大程度消磨了公眾的同情心。事實上,老虎傷人事件已經演變為了一場常演不衰、收視長紅的娛樂節目。至於事件的結局,無外乎觀眾的眼淚化作收視的“漲停”,陷入在“套路”裡的觀眾,隻能唱一聲“不再相信,相信什麼道理,人們已是如此冷漠”。

  消費社會最可怕之處就是,不僅商品和收視率是消費品,痛苦和不幸也成為被“消費”的對象。本該是一次全民教育的倫理劇,因為個人、部分媒體和網絡無底線地炒作,不加引導地追捧,變成了活生生的狗血劇,而善良的民眾則自覺選擇“狗帶”,成了麻木的“看客”。看客成為了津津有味的欣賞者,不必判斷場面的殘酷以及個中真相,眼睛是麻木的,心靈是冷漠的。

  老虎咬死的是受害人的身體,而普通看客則用興奮冷漠的眼睛將其精神屠殺,“看客殺人”才是莫大的悲哀。

  目前該事件已經訴諸法律,是非曲直自有法律論斷,這背后的輿論暴力、道德審判以及對道德底線本身的破壞更值得警醒。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