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有一種校服  叫“別人家的校服”

章門仁

2016年11月30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有一種校服 叫“別人家的校服”

  不知從何時起,“中國孩子的校服”已經與“不好看”畫上了等號。為了拯救校服的顏值,北京市中小學校服研發中心帶著使命成立了。不久前,研發中心舉辦了成果展示會,公布了70余款“高顏值”的校服。(11月29日《北京晚報》)

  中國的校服不好看,這恐怕已是絕大多數學生的共識。至少從上世紀90年代我上學時開始,學校校服就從來跟“好看”兩字沾不上邊。肥大的運動套裝、毫無美感的顏色搭配,說得好聽點,勉強算是“得體大方”,說得難聽點,就是一個字“土”。當然,以前因為沒有比較,所以大家倒也不怎麼在意。但現在韓劇日劇美劇襲來,“別人家的校服”跟我們的校服絕不是一個概念:韓劇裡歐巴們穿著合身精致的小西裝,讓萬千粉絲神魂顛倒﹔美劇裡的學生們,女生百褶裙、男生打領帶,一股青春活力的氣息扑面而來。

  校服為啥不好看?一方面是部分學校對校服根本不重視。好看與否根本不在乎,隻要能穿,大型活動、學生集會能做到服裝整齊便可。另一方面,則是有的學校雖然也很希望校服漂亮些,但為了減輕家長負擔,還是選取了“價廉物美”的大眾化校服。其實,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公眾對於審美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校服美丑,對學生而言相當重要。一套合身漂亮的校服,體現形體美、提升自信、展現精氣神、培養審美觀,好處很多。同時,也不必擔心校服檔次上去了會增加家長負擔——中小學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如果校服好看了,學生經常穿,買其余衣服的必要性自然就下降了。

  去年,教育部等國家部委聯合發文,提出學生可以自願購買校服,也允許學生按照所在學校校服款式、顏色自行選購、制作校服,並引導學生參與校服式樣設計。浙江、江蘇等地不少學校已經引入了襯衫短裙、西服皮鞋等更加“日韓范兒”的校服,引來其他地方學生的羨慕嫉妒恨。這些變化,值得點贊。未來,除了要將校服的美觀提升到與質量、舒適同等重要的高度,更不妨以學校為單位,提供若干套候選校服讓學生投票決定。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