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產權保護政策給了公眾“定心丸”

郭振綱

2016年11月30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產權保護政策給了公眾“定心丸”

  有恆產者有恆心。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有效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產權,才能增強人民群眾財產財富安全感,增強社會信心,形成良好預期,才能增強各類經濟主體創新活力,為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據新華社11月27日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27日正式對外公布。作為我國首次以中央名義出台的產權保護頂層設計,意見明確提出加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保護,完善平等保護產權的法律制度,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產權案件,嚴格規范涉案財產處置的法律程序,審慎把握處理產權和經濟糾紛的司法政策,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完善財產征收征用制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健全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的各項制度等。意見為解決長期以來社會所關注的八大產權問題明確了方向。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經濟的快速發展,近年來一些不適應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產權保護問題逐漸暴露出來。比如,國有產權由於所有者和代理人關系不夠清晰,存在內部人控制、關聯交易等導致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利用公權力侵害私有產權、違法查封扣押凍結民營企業財產﹔知識產權保護不力,侵權易發多發﹔還有一些地方或部門“新官不理舊事”造成當事人合法權益無法得到保護等等。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不同所有制經濟的協調發展,弱化了產權保護的法律成效,公眾一直心存疑慮和擔憂。

  產權保護方面的上述問題和不足,有的是歷史因素導致的,有的是政策配套不完善造成的,有的是受傳統觀念束縛形成的,有的是法律邊界模糊誘發的。讓人擔憂的是,新舊問題的交織、多重因素的疊加,進一步固化了一些人的陳舊觀念,一些老大難問題甚至演化為很多地方“不敢觸碰”的“禁區”。

  該意見聚焦問題,明確邊界,為解決現實問題給出了方案,有著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性。比如,從制約“不作為、亂作為”層面,意見給一些地方、一些官員劃出了政策“紅線”,如果再出現“新官不理舊事”的現象,相關部門及官員可能會因為違約毀約而承擔法律和經濟責任﹔從厘清法律邊界層面,意見給一些比較敏感的行為定了性,對民營企業非法集資、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做出了較為清晰的界定﹔在保護企業、公眾法定權益層面,對非公企業經營者的財產查扣將更加規范,普通民眾的合法財產權益將得到有效保護。

  意見給出的這些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讓公眾看到了國家強力推進改革的決心,給公眾吃了“定心丸”,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歡迎。要讓這些“定心丸”真正發揮“定心、安心”作用,下一步是要將這些政策“紅利”落到實處。鑒於以往一些地方不時爆出選擇性執法的問題,必須在政策執行督查、違法行為處理方面進一步跟進。比如,盡快制定有操作性的產權保護政策細則,讓公眾看得見、摸得著﹔對產權保護政策的執行情況進行不間斷的督查,保証相關政策在執行過程中不走樣,避免“軟抵觸”﹔對一些地方和官員的“不作為、亂作為”進行問責,防止選擇性執法行為抵消政策“紅利”。

  有恆產者有恆心。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有效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產權,才能增強人民群眾財產財富安全感,增強社會信心,形成良好預期,才能增強各類經濟主體創新活力,為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