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經濟:補助可別給了“驢”

邱超奕
2016年11月29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能源汽車政策著力點可以考慮向研發端和基礎設施搭建上傾斜,那些光靠吃補助存活的企業必將被市場淘汰

 

  前兩天,拉上好友去看了熱映的電影《驢得水》,故事說:一個鄉村學校把一頭驢喚作“呂德水”老師,上報國家騙取教育津貼,后來教育部門派人來查,事情逐漸敗露。

  電影看完,人們把《驢得水》當作是荒誕的笑話,可那頭驢好歹還算完成了替學校拉水的任務。現實中,有比這更荒誕的事。

  9月份,財政部通報新能源汽車補助資金專項檢查情況,其中有多家車企存在虛構銷售、有車缺電、領補后閑置的情形。據媒體揭露,有些車企為了騙補,把電池重復安裝在不同的車殼上,然后“賣”給子公司,找政府反復領補助。這樣的“空殼車”,莫說能拉水,根本不能上路。

  國家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產業,在產業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蓬勃發展,但部分車企為何忙於騙補?

  作為有形的手,產業政策都有相應的著力點,而之前的新能源汽車補助思路偏向鼓勵銷售。比如2013—2015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標准中,對純電動客車的補助隻看車身長度,車越長,補助越多。而且隻要把車賣出去,就能拿補助。

  這樣的著力點有些“找偏了”,容易導致企業重銷售而不重研發。對於騙補車企來說,把車“賣”出去就能賺錢,為什麼還要多花錢搞研發?而那些真正投入資金搞研發的企業,即使有政府補助,也會覺得在競爭中吃了虧。

  新能源汽車產業有一個全行業、系統性的核心難題,就是動力源轉換的問題。這既包括“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的效率與安全等技術問題,也有應用場景的問題,如鋪設充電樁和換電站、充電接口統一標准等。

  經驗表明,光靠鼓勵銷售,解決不了這些問題。政策著力點可以考慮向研發端和基礎設施搭建上傾斜。我們看到,2016年的純電動客車補助政策不再隻以車身長度為准,而是增加了“單位載質量能量消耗量”“純電動續駛裡程”等科技指標,這些改變才真正有助於那些研發型企業成長。

  “當潮水退去,就知道誰在裸泳。”隨著我國2016—2020年新能源汽車銷售端的財政補助逐步退坡,那些光靠吃補助存活的企業必將被市場淘汰,技術才是立足市場的根本,真正致力創新的企業必將贏得競爭。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9日 10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