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昭評論:裁判為何又搶鏡

2016年11月2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裁判執裁的過程也是足球比賽的一部分。如何看待錯判漏判,反映各方面對“足球利益”的態度

  

  11月27日晚,江蘇南京賽場,本賽季中國足球最后的大戲——中國足協杯決賽,伴著陣陣的怒斥和罵聲落幕。直接原因是場上部分球員和場下部分球迷無法接受當值新加坡籍主裁判一再做出的錯判漏判,更深一層的原因是無法理解中國足協為何請這麼一位實在不怎麼樣的裁判,遠道而來攪局。賽后第二天,圍繞這個話題的討論在網上很是熱鬧。

  按說,對於裁判執裁,能不議論的最好還是不去議論,但這一次批評頗具規模,恐怕有說一說的必要。裁判員也是人,孰能無過?此種錯判難免論大約隨著現代足球一起誕生、一起成長,為無數裁判員支撐起相對寬鬆的“執法”環境,護佑他們鍛煉提高,也使素質不高的裁判員找到了遮風避雨之處。

  從球員的角度來說,要服從裁判,哪怕是服從錯判,這是確保比賽順利進行的一部分。否則,一有錯判就爭執,這球就沒法踢下去了。現在的問題是要球員絕對服從同一場比賽中一再出現的錯判,這的確有難度,非要高素質、好脾氣的球員才行。

  從球迷的角度來說,希望看到精彩的比賽,結果也如意當然最好,沒人花錢就為了看一陣又一陣爭吵圍攻、推推搡搡、時戰時停,更沒人願意看完球帶回一肚子氣。

  從裁判的角度來說,無論來自何方,執行的是同一個規則,就算執裁尺度和習慣不同,但控制比賽場面是起碼的要求,包括控制球員的行為和情緒,這也是人們評價一名裁判員執裁水平的標准之一。做不到這一點的裁判員,枉為比賽的“執法者”。

  最后,從裁判員的選派來說,對外籍裁判的依賴曾經是中國足協的無奈之舉,每遇焦點場次必請外籍裁判幫忙,以推脫種種干系。現在,毛病又轉到俱樂部身上,每遇焦點場次,便要申請外籍裁判執裁,究竟是怕吃虧,還是想佔便宜呢?

  如此看來,足球場上各有各的不是,似無君子可言。但說到底,總有主要矛盾和引發爭議的主要方面,所謂牽一發而動全身。這“發”,一定是利益,誰也不想放棄,哪怕有違規矩。關注中國足球的人們都想看看誰來牽,怎麼個牽法。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9日 23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