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支付寶做社交,需要理性不要扯淡

劉雪鬆

2016年11月29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支付寶做社交,需要理性不要扯淡

  支付寶新辟的社交功能區美女如雲,娛樂界以一邊左擁右抱、一邊充當“紀檢干部”的形象而著稱的王思聰,立馬坐不住了,親自配了一幅名為“支付鴇”圖,嗆聲揭發。

  支付寶官方微博解釋,此功能是為支付寶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啟動的一次“灰度測試”,“對於發布含有色情、人身攻擊、明顯廣告信息等違規言論的行為,‘圈子’管理員有權刪除其動態,對賬號做禁言,甚至拉黑處理”。

  所謂灰度,是指從白至黑之間的一種顏色。自然界常見的灰色,灰度約在黑白之間18%左右比值的亮度。支付寶所指的灰度測試,無疑指的是這個社交產品,在一定范圍的用戶體驗與評估過程中,進行的一次試水,最終目的是測試用戶對這個功能的接受程度。

  然而作為一舉一動都被世人所惦記著的支付寶,加上大喇叭王思聰嬉笑怒罵的廣而告之,其“校園日記”和“白領日記”美女扎堆的信息,還是傳遍了各大社交平台。按照淫者見淫的某種思維,王思聰的檢舉揭發,雖然不是逮到了這個灰度測試中的新生平台有人賣淫,但確實強調了一種可能性。這是灰度測試中的支付寶可能面臨的一個最大嗆點。這是需要這個測試中的新興社交平台,通過平台的自淨、自律與法治的全方位介入,一起來守住的平台生命線。

  然而再是什麼灰度測試,最終都不是希望測出“黃色”效果的。這一點,大有拓展全球之心的支付寶,絕不會拿這麼大品牌往屎坑裡砸。但是,灰度測試中的支付寶社交平台,甫一亮相就引來無數惹火嬌女逗人鼻血,這個型,轉得還是有點令人意外的。這些所謂的大尺度女生寫真,擱很多社交平台上司空見慣,但擱支付寶這個大平台上,很多人感覺有些突兀。人們的思維定勢中,支付寶就是個錢包,社交的事,你可以交給釘釘辦,或者微信微博也能辦,而今在這個平台上搞一出資深有錢人可以“賞美”的社交戲,你支付寶到底想要鬧哪樣?

  鬧社交。這是阿裡系和馬雲,心底裡留存的一個最大遺憾。從陌陌,到釘釘﹔從眼睜睜看著微信平台過年過節玩嗨紅包,到2016年春晚豪擲2.69億拿下與央視春晚獨家互動的合作權。曾經砸過黃金萬兩,也沒換來互聯網上像模像樣的一片社交江山。

  萬能的支付寶能不能做社交,答案是肯定的。能不能做成功,沒有答案。從支付寶這個具有獨孤九劍、世上無敵的段位來看,今天的支付寶,打造足以與現有社交平台抗衡的馬氏平台,無疑是省錢省心省力的路徑。這次啟動“灰度測試”,可以視作支付寶不甘寂寞的再次嘗試與發力。未來這個新的社交平台能不能構成與既有社交平台的抗衡之勢,還有太多的天時、地利、人和的不確定因素。但是,支付寶憑借自身成熟的大數據和技術優勢,加上這麼多年練就的法治意識,其新“圈子”測試的灰色,最終淪為黃色的概率非常之小。

  支付寶的新圈子,它呈現給用戶的色彩與亮度,無疑處在也必須處在運營團隊的可控之中。作為一次引起用戶廣泛關注的灰度測試,它的意義在於,一方面可以通過用戶的坐觀其成,多了一份用戶體驗,添了一個社交渠道。另一方面可以驗証出平台自淨功能與法治監管,在亂象叢生的互聯網社交平台上,究竟能不能發揮淨化的功能,能不能創建出一個管起來放心的安全社交平台、一個用起來方便的干淨社交平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