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環保督查“問責名單”中到底有誰?

宗國

2016年11月28日1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日藍天碧雲,來一口一級優水平的空氣,神清氣爽!然而,手機傳來新訊息,點開一看,立馬情緒低落:今夜北京霧霾再起。未來三天,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東西部和河南北部將出現重霾。自2011年霧霾引發社會關注開始,國人的心情指數開始隨著空氣指數而漲落。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人人都發問。

眾所周知,霧霾是大自然對“黑色GDP”式發展的報復,非一日養成,亦非一日可解決。然而,十八大以來,中央發展考核“指揮棒”的綠色轉向,政府治理大氣污染的決心和雷霆行動,使人們對祛除“霾患”這類“心肺之患”有了更多盼頭。但有些地方政府尚未能跟上中央的步伐,更落后於人們的期待。怎麼辦?那就需要嚴督察、實處理,絕不能喊喊口號“隻拉弓不射箭”,絕不能“射出去的箭沒有箭頭”。

今年以來,中央環保督察組刮起的“問責風暴”,以及各地針對督查帶來的整改成效,值得稱道。督察見人見事見責任,加大了曝光力度。從河北的“小試牛刀”,到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工作結束,再到最近的第二批環保督查啟動,中央環保督察令地方領導干部思想上受到“前所未有的觸動”,重壓之下有人甚至“瘦了一圈”。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通報了25個地方存在的問題以及整改典型案例。被督察的省份,也都通報了典型案例,上到領導干部下到基層負責人,都有被問責,河北省更曝光了具體的“問責名單”。針對問題,河北省專門成立調查問責工作領導小組,對487名責任人嚴肅問責,其中,黨紀政紀處分294人、免職或調離10人,移送司法機關5人。比如,河北深州市委書記孫雲霞超越權限審批陽煤集團乙二醇項目,受到黨紀處分﹔河北廊坊通報了大廠縣環保局監察大隊長王鐵軍泄露舉報人信息一案,給予王鐵軍清出環保隊伍、撤銷監察大隊長職務處分。而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等8省區,問責3287人,拘留310人﹔立案處罰2659件,罰款近2億。

放眼中央環保督察,問責動真格,力度之大,規模之大,前所未有。隻有點名曝光,問責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才能有誠可信。只是不少地方還有點“不願揭家丑”“護短”,鮮見具體的“問責名單”。比如河南的通報就隻有數字、職務,而沒有曝光出具體被問責的人名。人們很想知道,各省環保督查“問責名單”中到底都有誰?

曝光問題、“問責名單”,只是開啟推動環保落實的“先手棋”。更為關鍵的是要解決相關地區的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縱覽督察意見,生態環境保護不得力,究其原因,有的是地方黨委政府對環保重視不夠,比如內蒙古自治區有的地方甚至一年都沒有開會研究環境保護問題。有的是政績觀出現偏差,比如河南省鄭州市的環保責任目標考核為“未完成”,但在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考核中考核結果為“優秀”﹔有的是認知模糊和偏差,比如一些干部認為“短期內犧牲環境換取增長不可避免”,導致環保工作壓力傳導不到位,推進落實無力。凡此種種,皆是環保工作推進落實上的“路障”,必須用實招、下功夫“通路清障”。

明年就是“大氣防治十條”的終考。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都需發揮督查“靈、准、狠”特點,不定時“殺個回馬槍”,加強曝光具體的“問責名單”,讓不為、慢為和亂為者“丟人現眼”“摘帽脫衣”,將督查打造成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惟其如此,才能推動各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把環保主體責任“扛起來”,讓環保法治“硬起來”,讓藍天白雲多起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