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浦東機場擺渡車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劉雪鬆

2016年11月28日08:3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浦東機場擺渡車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是謠言,追究制謠者的法律責任﹔是險情,追究制險者的法律責任。航空安全的事,不能像東航的回應一樣馬馬虎虎、輕描淡寫。

  昨天午后,一條“山東24小時”發布的信息刷屏網絡:“27日凌晨,一位讀者反映,當天凌晨時分,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輛滿載著近百名青島籍乘客的擺渡車,差點撞到了一架大飛機上!當時,擺渡車司機緊急制動,全力踩下了剎車,全車乘客幾乎都失去平衡摔倒了,其中一名女子受傷比較嚴重,摔倒后就起不來了。”

  距10月11日虹橋機場2架客機3秒驚魂事件僅隔一個多月,這條信息無疑又嚇出眾多網友一身冷汗。然而昨天傍晚,來自東方航空的官方微博發布辟謠信息稱,媒體報道的“擺渡車輛險撞飛機”不屬實。據調查,報道中提及的擺渡車當時按照規定在行車道內行駛,速度正常,符合安全管理規定。東航早先的回應則表示,“11月26日晚間,一名旅客在擺渡車上摔倒受傷,東航隨即啟動應急程序,連夜陪同護送該旅客去醫院,協助進行治療。目前旅客情況已好轉。”

  沒事就好。這是對任何一條生命而言的。但是,這一天、這一刻的沒事,並不表示什麼都好。比如浦東機場的這趟擺渡車上究竟發生了什麼?它剎車在什麼位置?與跑道上疾駛的飛機相距多少?為什麼擺渡車上近100名青島乘客“都堅持沒有上飛機”?“速度正常、符合安全管理規定”的這輛擺渡車,又何以一腳剎車差點摔倒一車乘客,並且能夠造成其中一名女性乘客“受傷比較嚴重”?既然東航表示“隨即啟動應急程序”,為何傷者在車上“整整待了快一個半小時”,並且引發乘客的抗議?

  太多的質疑,並非鐵定浦東機場這場糾紛背后一定隱藏著不可告人的重大險情,而是對於東航的回應與辟謠,還有太多的信息不對稱所造成的霧霾沒有散盡。“山東24小時”的發布,似乎不僅有圖有細節,而且給受眾提供了一個與虹橋機場近似的驚魂場景。而東航的發布,不僅內容概念化,而且因為表述形式缺乏細節的官樣化,使得受眾在新一輪的信息傳播中不僅沒有釋疑,反而更不放心。人們擔心的是,這樣的空洞表述背后,會不會還有藏著掖著的細節不宜公布?會不會因為前不久對於虹橋機場責任事故的重罰,使得又一場可能存在的事故被大事化小?

  正確的回應,不僅應該告訴人們什麼都沒有發生,更應告訴人們為什麼沒有發生、社會信息的錯誤在哪裡、真相是什麼。如此,才能消除吃瓜群眾的基本疑慮。這是從回應與辟謠的技術層面來分析的。經驗告訴人們,東航的回應與辟謠,之所以出現技術層面的不到位,不排除本身所掌握的細節,已經很難支撐平安無事的結論,所以難免出現這樣的語言蒼白與乏力。那麼,既然東航的言詞不能足以自証清白、不能足夠消除疑慮,那麼,東航的發布,就需要更高層面的監管部門來鑒定﹔事件的真相,也需要更高層級的安全監管機構來調查。

  同時,“山東24小時”與“東方航空”截然相反的發布,不僅牽涉到到底有沒有驚魂一刻的又一場重大安全隱患問題,還牽涉到到底有沒有謠言的存在以及誰是謠言的制造者的問題。是謠言,追究制謠者的法律責任﹔是險情,追究制險者的法律責任。航空安全的事,不能像東航的回應一樣馬馬虎虎、輕描淡寫。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