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超市不賣活魚,辟謠豈能一頭霧水

李曉鵬

2016年11月25日08: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超市不賣活魚,辟謠豈能一頭霧水

  一夜之間,北京的超市不賣活魚,被坊間炒作成了大新聞。先是媒體接到爆料,說是超市突然停售活魚,記者跑了好幾家超市,活魚水櫃裡空空如也,幾家店的售貨員都說是接到通知下架了。這可引起了老百姓的熱議,賣得好好的活魚怎麼就停售了呢?

  出於對食品安全問題的焦慮,這樣的事情很快就傳播開來,媒體紛紛進行了求証,得到的事實是一致的,超市的確在近期下架了活魚。但原因卻始終搞不清楚,沒有任何一家權威部門出來澄清事實,除了北京市食藥監局——他們特別忙。

  有傳言說,是因為最近北京水體污染導致淡水魚污染,北京食藥監局趕緊出來辟謠,表示北京市水產品抽檢合格率常年達9成以上,沒有所謂受污染現象,也“從未向超市下達活魚停售通知”。按下葫蘆起了瓢,又有媒體報道,這是因為近期食藥監局將對活魚進行獸藥殘留的突擊檢查,查到后將予以重罰,北京食藥監局又趕緊出來辟謠,聲稱不存在保密或泄密問題。

  從整個過程來看,北京食藥監局陷於“謠言——辟謠——再謠言——再辟謠”的循環之中,似乎相當被動。其根本原因在於,超市突然停售活魚是一個基本事實,誰都無法否認。活魚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中國字裡表示美味的“鮮”字,就是一條魚和一隻羊,可見老百姓好的就是這一口活魚的鮮味。如今突然不見了,不管怎麼說都是一件很突兀的事。菜籃子裡無小事,不管什麼原因,老百姓需要一個合理的解釋。

  但是食藥監局的兩次回應,都針對的是具體的某個傳言,而從未對“停售”這個核心問題進行合理性的解釋。雖說在回應中曾經提到,說這是商家的自主行為,與水體污染和泄密無關。但又該如何解釋這麼多商家的行為如此整齊劃一,仿佛接到通知一樣呢?而今天,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官網發布了《總局關於開展經營環節重點水產品專項檢查的通知》。這份文件最后的落款日期是11月3日,恰好在這之后不久,超市就掀起了停售潮。這又該如何自圓其說呢?

  老百姓高度關注食品安全問題,對超市集體停售活魚的行為,官方又始終給不出完整的合理解釋,自然謠言就會四處風起。幾次回應都不在點子上,就隻能出現一起傳言回應一起,始終處於被動狀態,給人連官方都不知道真相的感覺,權威性大打折扣。

  超市停售活魚,老百姓感受到的是一次集中統一行動,各種猜測和傳言四起,涉及到的政府管理部門,除了食藥監方面,還有水產養殖、工商管理等各個職能部門。隻不過前后謠言,都圍繞著食藥監的管理范圍展開,他們才不得不出來回應,所以這種回應隻能是就事論事,任何一個單獨部門的回應都不能解釋整體情況。這時候需要整個輿情回應機制主動啟動,主動介入,主動進行深入調查,把事實的完整真相告訴老百姓,盡快消除疑惑,不給謠言以生存空間,否則,隻能是越回應越糊涂。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