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童工之殤不能指責揭露真相的人

李曉鵬

2016年11月24日08:4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童工之殤 不能指責揭露真相的人

  常熟服裝業非法使用童工一事,近日在持續發酵之中。事情緣於“拍客”臥底數日完成的紀實短片,揭露了這個服裝之都的童工產業鏈——中介從雲南等地找來未成年人,交給制衣廠從事簡單重復的體力勞動,這些孩子沒日沒夜地干活,幾乎沒有休息日,隻有很少的工資,完不成任務,動輒打罵。如果有人想走,老板就把他的身份証、銀行卡、手機沒收,甚至使用暴力。

  當梨視頻揭開事實真相后,迅速引發了主流媒體和當地政府的關注。常熟市委外宣辦、常熟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回應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部署排查,於昨日上午12時左右鎖定涉事作坊,將工頭依法控制,並展開調查取証。同時要求公安、人社、市場監督等部門在全市立即開展拉網式排查,針對此次服裝加工作坊違法雇佣童工的情況,舉一反三,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杜絕此類現象再次出現。

  截止23日中午12點,常熟已發現5名未滿16歲的貴州及雲南少年,除一名孩子經老板安排回鄉外,另外4名孩子被政府安置在一家賓館。虞山鎮勞動保障所所長支惠良表示,對於這4名孩子的安置將採取兩項措施:如果孩子們願意在常熟技校學習技能,相關部門將提供幫助﹔如果孩子要回家,當地也將根據他們意願安全送他們回家。

  然而,據這些童工的工友們判斷,他們被送回去之后很快就會再出來打工。在老家沒有什麼工作機會,還不如出來打工掙錢。這個說法一直就有。曾經有過四川大涼山地區的童工在深圳被解救的新聞,由於解決不了貧困問題,回去之后將面對艱辛的生活,被解救的童工們均明確表示,不願回去而寧願留在深圳,“這裡至少有肉吃”。

  有人就此批評指責視頻的拍攝者,認為正是由於他的揭露,導致這些童工丟掉了工作,也丟掉了微薄的收入。面對童工們悲慘的境遇,不是去抗爭,而是選擇妥協,寧願承認非法的童工,寧願把責任歸咎於拍攝者,也不願意去指責黑心的老板,這是一種顛倒了的價值觀。這有點像鴕鳥,不願正視問題,反而責怪別人打破了他們心安理得享受低成本服裝業帶來的虛榮泡沫。

  資本來到世間,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臟的東西。隻要不加之以道德和法律的約束,資本會想盡一切辦法降低成本,甚至不惜使用奴隸。視頻的拍攝者是勇敢的,他把童工產業鏈置於世人目光之下。如果這樣的事情從來沒有進入公共視野,又有多少童工會被侵犯?當孩子們說出,“隻要不聽話肯定挨打,打一頓干活快得很”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滴血,這也提醒我們,隻要稍微放鬆監管,資本的惡就會通過人性的惡而展示得淋漓盡致。

  隻有被揭露,才能被解決。要徹底解決童工問題,對於輸出地政府來說,要加強對未成年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監管,改善辦學條件,讓孩子們不為上學而犯愁,讓孩子們在學校吃得飽穿得暖。對於輸入地政府來說,必須堅持不懈加強監管力度,督促轄區內企業完善用工制度,善待員工,同時要做好轉型升級,畢竟靠拼成本不是長久之計,隻有創新升級才能適應新常態。

  對於被發現的童工,我認為常熟當地的處理意見令人欣慰,給了童工更多的選擇。就我個人建議而言,我希望這4個孩子能夠選擇第一種方案,由常熟當地政府安排進入技校學習,解決未來的生存和發展問題。

  網友評論

  龍湖水岸:沿海地區出現用工荒,使得企業傾向於用缺乏反抗能力、廉價的童工來降低成本,這種需求助長了販賣和使用童工。被曝光的常熟童工,很可能只是中國童工的冰山一角。

  阿呆黃金:網上瘋傳常熟用騙來的童工的視頻,道德家、公知們個個口誅筆伐。但是,我就是窮山村出來的人,我經歷過窮困,餓得肚子疼。我想說:能及時發放工資,有工作做,就是好事。總比呆在山村天天窮困、毫無希望強。

  joy的微博啊:常熟童工被揭發,童工得到解救,有人同情他們因此丟了工作沒了收入,回到老家仍要繼續受苦。這種小清新式的同情並不理解童工帶來的巨大社會傷害。解救童工當然不是解決童工問題的全部,后續的扶貧救濟以及讓他們回歸課堂才是安置童工真正的正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