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風可以“不正經”,政府不能不認真

劉雪鬆

2016年11月22日08: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風可以“不正經”,政府不能不認真

  昨天上午,中國氣象局在官方微博上,就當天“說好的暴雪”失約北京,發布了一段俏皮的“重要通知”稱,暴雪沒來,是因半路氣溫過於熱情,並請求市民原諒。同時鄭重勸告:“美女們最近幾天不要穿裙子,容易被撩,雪是好雪,但風不正經!”相對於雪的浪漫、中國氣象局“請求市民原諒”時的俏皮,蘭州的霧霾、以及蘭州市政府發給廣大市民的“致歉信”,卻是讓人們感到了實實在在的沉重。

  蘭州市政府這封信,是因為“啟動大氣污染橙色預警響應,必然會給廣大市民的生活造成一些不便,尤其是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給大家的出行帶來了更多的不便”而發的。信中表示,市政府將採取免費乘坐公交車、增加公交車次、延長公交車運行時間等措施,最大程度地減輕限行給廣大市民帶來的不便。並且“向廣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給予理解和支持配合”。

  聽過了一些城市突然實施限行的“半夜雞叫”,看多了毫不猝防的市民開車時被毫不留情的執法人員開出的罰單,突然看到蘭州市政府的這封致歉信,很多網友表示“心頭一熱”。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恭謙到位的身姿,也是一個責任擔當的姿態。蘭州不藍,全社會都有責任,但是最大的還是政府治理的責任。蘭州的橙色預警,是政府制定的預案。這個預案雖然本質上是為了減輕市民健康“心肺之患”的負擔,但建立在需要市民放棄自由選擇出行方式自主權利之上的預案,多多少少有著政府治理的“負債”因素。因此,蘭州市政府為限行預案的執行,向市民發出致歉信,實際上是將預案中規定的減少危害的“必須性”放在了首要位置,而不是把市民配合的“必須性”放在強硬的位置。這個主次之分,是充滿著對於政府治理大氣污染不到位的清醒認知與責任擔當的,是把人性放在第一位的。這也正是這次市民願意認同配合、並且心頭為之一暖的重要原因。

  蘭州市政府的致歉信,其誠意不僅體現在了提供免費公交等服務環節,還體現在對於大氣污染構成的“交底”過程。信中把蘭州冬季PM10、PM2.5的主要來源和比例構成交待得一清二楚,而且把治污的效果與困難攤在市民面前,讓市民明白了機動車造成的大氣污染,在整個蘭州污染物結構中的比重。可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一個良好的溝通方式,勝過無數張強硬的罰單。而蘭州市政府的溝通方式,並不是由技巧來取勝的,而是誠意﹔是把政府治理的責任,認認真真頂在頭上的一份歉疚之意。蘭州市政府很清楚,橙色預警方案中的全市機動車單雙號限行,不是市民欠給方案的必須,而是政府欠給市民的生活不便。隻有抱著這種歉疚之心的政府部門,才能讓人感受到責任擔當的同時,對於未來付諸誠意的治理決心抱有希望。

  隻要不埋怨天上的霧霾是“風不正經”所造成的,而是當成治理的政府責任沒有到位,這樣的心態,才有撥開迷霧的誠意構成,才有驅除霧霾的決心行動。這樣,民眾才能在“風不正經”的時候,看到正兒八經在努力的政府治理,才能在這樣的限行中看到治理的希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