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精准扶貧,需要精准監督

劉雪鬆

2016年11月21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精准扶貧,需要精准監督

今年的武漢市問政,梳理出“十個突出問題”,精准扶貧工作位列其中。從輿論的反饋來看,精准扶貧工作中被披露出來的問題而引發的討論,也是最為熱烈。

這次精准扶貧工作專場,許多困難群眾反映的問題令人心寒。有一對夫婦說,精准扶貧給他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扶貧干部說,拍個照就能証明來過了。拍完照后,他們就走了。有位老人通過電話,才知道自己是精准扶貧戶。后來老人因患腦瘤做了開顱手術,手術費花13萬多元,這名扶貧干部隻打了個電話,連人都沒來過。武漢精准扶貧工作中的問題之所以引起社會的熱烈反響,不是因為個案的特別,而是因為觸發了社會對於精准扶貧中存在的形式主義的不滿。

精准扶貧這本“好經”,在一些地方的基層組織與實施過程中被“念歪”了,顯然與扶貧干部的個體狀態有關,但是與精准扶貧工作本身缺乏精准的監督、指導,密不可分。按照現有的考核辦法,精准扶貧對象是否脫貧,最終以貧困戶的簽字認可來確認的。理論上說,這個終點的壓力設計是有一定的科學性的。但在精准扶貧的起點到終點過程中,一些地方事先並沒有制定嚴密的考核制度。有的隻講結果,不講過程,把具體工作任務“精准”到了一個個兼職的基層干部身上,領導與監督指導的責任撂得干干淨淨。

其實最令人痛心的還是資金到位的精准扶貧工作,依然犯了形式主義的老毛病。有位82歲的老人,每月領180元的農村養老保險,患有嚴重風濕病。老人被列入精准扶貧戶之后,扶貧工作隊給他安排養雞項目,並送來了100隻雞。結果老人的日子更難了,老人說,我一天隻吃兩餐,雞一天要喂三次,馬上就沒吃的了。4個月后,雞苗全部死亡,老人為此還倒貼了幾百元。這個案例,跟一些地方發放的扶貧羊被貧困戶宰殺果腹如出一轍。大把的精准扶貧資金白白浪費,不是貧困戶不領政府的扶貧情,而是他們沒有這個實力托得起這份“情”。

82歲的老人明顯是因病而“患”貧的。精准的扶貧應該是用兜底的貧困醫療保障,達到先治“貧病”的效果。然而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到了基層扶貧干部身上,成了例行公式的公事,這實際上是形式主義表面文章的完成“作業”過程。它犯的不是技術病,而是作風病。精准扶貧工作的形式主義,最終造成的結果是精准扶貧的“浮萍”化。短時間看,表面綠油油,風過之后打回原形。

離開精准監督、精准指導的扶貧工作,都不是真正意義的精准扶貧。不讓貧困戶掉回貧困隊伍,首先需要將不配做扶貧工作的懶政官員,早早趕出扶貧工作的隊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