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給5G豪情潑一點冷水

方興東

2016年11月21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給5G豪情潑一點冷水

11月19日,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剛剛閉幕,一條新聞開始在朋友圈刷屏“今天,全中國沸騰了!華為碾壓高通,拿下5G時代!中國華為公司的Polar Code(極化碼)方案,最終戰勝列強,成為5G控制信道eMBB場景編碼最終方案。”“華為終於在通信核心技術上突破了歐美壟斷的局面!”

一天之后,更多理性的專家觀點和深度分析文章姍姍來到,對涉及的技術和標准進行了專業的解讀:“華為拿下5G時代系誤讀!華為短碼方案成功挺進5G技術標准,但說趕超高通還為時過早”。“這次,華為主推的極化碼最終成為控制信道上行和下行的編碼方案,而數據信道的上行和下行短碼方案則歸屬高通LDPC碼”。

顯然,華為在5G短碼標准獲得突破一事,我們的自媒體明顯盲目激動和過度反應了。華為這次拿下一城,是可喜的成績,但是並不代表行業革命性的原創性技術,而且真正成為5G的核心標准還有距離。更何況,在圍繞5G浩如煙海的專利池和知識產權體系中,這點進展遠遠不足以主導整個局勢。

我們既要看到中國的努力和進步,更要看到我們當下依然嚴峻的實力和局勢,切不可一葉障目。可能這個新聞安排挺有玄機。一方面,這種選擇明顯是產業利益博弈的需要,大家都希望避免高通一家獨大﹔另一方面,明顯是為了避免中國自己另起爐灶。如果美國企業將長碼和短碼一起納入囊中,那麼中國就別無選擇,借助自己的龐大市場和海量用戶,以及國家自主創新的意志和力度,肯定將分道揚鑣。今天我們的市場已經傲視全球,智能手機銷量佔到大約全球的三分之一。同時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也已躋身世界第一陣營,腰杆子真正硬了。所以,華為的這次斬獲,一方面是華為自身技術研發實力所致,同時也明顯基於中國強大的市場力量。

其實,我們避免誤導,隻需要記住一個根本點:世界上沒有一蹴而就的捷徑,中國網絡空間領域崛起任重道遠。事實上,我們的整體實力和美國依然差距極大。但是,發展的趨勢和動能在我們手中。這個局面需要很多年的努力,而且我們還不能犯下戰略錯誤,才能成為現實。5G是個全新的大戰局,如果說4G讓我們享受到無線寬帶的新體驗,那麼,5G時代可以真正讓我們每一個人享受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全面的網絡生活。5G標准之爭當然是各國角逐的重要制高點。在綜合技術實力和產業競爭力的較量中,一個短碼標准僅僅是起步,值得鼓掌,不必沾沾自喜。

我們必須看到,中國產業界的兄弟們,除了華為、中興、聯想等少數企業,大伙基本還沒有在全球大舞台真正練過呢。與高通、谷歌、蘋果等國際巨頭相比,我們依然在追趕的途中,前面還長路漫漫!今天,我們有實力和信心擺脫長久的弱者心態,也需要謹防盲目的樂觀和自大。

與高通、谷歌、蘋果等國際巨頭相比,我們依然在追趕的途中,前面還長路漫漫!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