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機器人養老雖好,但親情不能少

魏英杰

2016年11月17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機器人養老雖好,但親情不能少

  《我,機器人》等關於人工智能的影片裡的場景,正在現實生活中初露端倪。今年5月,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引進了一批智能養老機器人——“阿鐵”。“阿鐵”是為養老服務量身定做的,經過3年的研發調試,目前還處在試用階段。

  澎湃新聞網上傳了一段老人和“阿鐵”互動的視頻。可以看到,這台機器人還不夠“智能化”,其實就是把一些功能集成在一起,比如唱歌、對話、語音提醒等。就這些功能,表現也不夠出色。比如老人說:“阿鐵,我非常喜歡你!”“阿鐵”的回答卻是:“主人,請你說中國話。”而實際上,老人的話雖然有點口音,卻還是讓人聽得很明白的普通話。這說明,這部機器的語音識別技術仍然有限。

  不過,把機器人運用於養老領域,肯定是一片新的藍海。今年4月,工信部、發改委等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按照這份規劃,機器人在5年內將走入養老服務業。規劃提到,要大力推進服務機器人在醫療、助老助殘、康復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如果讓機器人像siri、微軟小冰那樣陪老人聊天,像iPad那樣播放視頻、音頻(歌曲、故事)、上網,以及像家庭管家那樣提供提醒、護理、掃地等功能,確實可以滿足老人的部分治療、生活與精神需求。

  目前,機器人養老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還有很大行業拓展空間。不過,這裡想提醒的是,即便今后機器人在養老產業得到廣泛應用,也無法完全替代人的作用。機器人畢竟不是人,老人需要的也不光是一個冰冷的沒有情感的機器。

  中國已經進入人口老齡化階段,國內超過60歲以上的老人已經多達2億人,隨之而來的是如何讓老人們老有所依的問題。居家養老模式已難以適應新的社會變化。比如,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話,就很難同時把兩家老人接到一起住。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所以,養老院模式、社區養老模式等,以后會更加成熟。

  只是無論選擇何種模式,老人都需要子女的親情關懷,需要家人的陪伴照顧。即便是獨居老人,也渴望家人的噓寒問暖。不妨設想,當我們老了,可陪伴著你的,卻是一個冷冰冰的機器人,這該是多麼讓人悲哀的事情。老年人的情感其實是比較脆弱的,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歲月,渴望著有人陪他們一起度過。

  發展智能養老機器人,嚴格來講與選擇何種養老模式並不沖突。這裡擔心的是,隨著智能機器人越來越廣泛運用,子女會更加有賴於這一人工智能輔助手段。有人可能還會因此感到“解放”了。這麼想,肯定是不對的。所以,當看到這一則消息,忍不住要“杞人憂天”,提前發一通感慨。人總歸是情感動物,不能被機器所奴役,更不能讓機器完全取代作為子女的責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