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從烏鎮讀懂中國的網絡強國夢

沈逸

2016年11月17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從烏鎮讀懂 中國的網絡強國夢

  2016年11月的烏鎮,如約迎來了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江南水鄉的千年古鎮,成為全世界讀懂中國網絡強國夢的重要窗口。開幕式精彩而意義重大,明確勾勒了中國網絡空間國際戰略的輪廓:以尊重網絡空間主權平等原則為基礎,推進建設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全面實踐,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三屆烏鎮峰會的背后,是蓄勢待發的中國網絡強國夢:2014年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搭起了中國的主場,融合古鎮風格與信息時代氣息的烏鎮,預示著中國必然在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事業中走出獨具特色的道路﹔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系統描繪了中國視野中的網絡空間國際戰略藍圖,尊重網絡空間主權平等原則基礎上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預示著中國設立了一個體現新型大國戰略雄心的宏偉目標﹔2016年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如新聞發布會上所公布的,將實質性地啟動“烏鎮進程”,意味著在建設網絡強國的新長征道路上邁出堅實的一步。

  從全球網絡空間的發展歷程來看,2016年標志著進入一個全新階段:傳統意義上單一或者少數優勢行為體獨佔話語權的歷史成為過去,政府、公司、非政府組織、個人共同參與並制定治理新秩序的多方模式將逐漸成為一種現實。

  這便是變革,注定到來的變革。身處這種變革的年代,身處這樣的大時代,一如狄更斯筆下的《雙城記》,如果用於適應、面對和迎接變革,這將是最好的時代﹔如果相反,答案也將是顯而易見的。互聯網的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在互聯網領域,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是全世界共同的願望,中國做過大量的探索,剛過去的雙十一一天的成交額讓世界驚嘆,而利用互聯網精准扶貧、農村電商等,可以為眾多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的借鑒。2016年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從一個單一主題的大會,變身成為全方位展示如何迎接變革的平台,演繹的是多姿多彩的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生態。烏鎮2016年峰會將讓歷史的車輪在千年古鎮悄然轉動,世界也將因此讀懂中國的網絡強國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