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南陽的“罰款任務”是“土皇帝”思維在作祟

文昕雨

2016年11月15日12: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兄弟,不打不相識,你開你的,我開我的,誰能攔住是誰的本事,誰也不影響誰,都把任務完成了……”這樣的一段對白,竟出自“互掐”的執法交警口中,不免讓人咋舌。這段瘋轉的視頻,將河南南陽交警推上了風口浪尖。

盡管當地交警部門迅速處置了相關人員,並給出“競賽式考評”的解釋,但視頻中出現的“開單子”“交任務”的字眼和“撬活”“分地盤”的概念,還是觸碰了民眾敏感的神經。事實上,2014年河南省工商局以“紅頭文件”形式督導落實“罰沒收入”一事,就曾在網上掀起過軒然大波。

長期以來,罰款作為一種行政處罰手段,因其有不需通過法院判決就可根據行政法規執行的特性,而一直被廣泛採用。正因如此,其中的執法空間、執法尺度和罰款去向,對廣大群眾來說是個“未解之謎”。正因存在這樣那樣的“灰色空間”,讓基層執法容易陷入到“以罰代法”的危險境地。

雖然中央三令五申,“任何行政執法機關都不得向下級機關和行政執法人員下達收費和罰款指標”,但不可否認,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門時常我行我素,向基層執法部門下達或變向下達罰款指標。“搶開罰單”現象就是個証明。其實質則是某些執法部門對法治的漠視、對法治手段的濫用。常言道,壞的制度讓好人變壞。因此,涉事交警應被處置,但那些變相下達“罰款任務”的上級部門或領導更應被追責!

古人曾說,“法立於上則俗成於下。”從法律制度的構建角度上來說,中央的頂層設計從未放鬆過對基層建設的要求。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中國。但基層治理頻頻爆出亂象,既有交警執法的“罰款任務”,也有基層扶貧中被私分的“喜羊羊”……究其緣由,還是某些“土皇帝”思維在作祟,不僅在地域上圈佔“自留地”坐吃山空,更在利益上劃出“一畝三分地”為所欲為。隻管伸手向中央要政策,向民眾要紅利,卻從來不考慮身處其位的責任與擔當,濫權執法。

當原本應當公正客觀的執法行為裡,夾雜了局部利益、個人私欲的“一畝三分地”,那結果必將是執法形象的損壞、法治理念的喪失。顯然,要終結那種“我的地盤我做主”意識,消除政令不順、法治不暢的“腸梗阻”,就必須壓縮執法的模糊空間,全面推進依法行政、陽光執法,這也就對信息公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或許,換一個角度來看待執法行為,更有啟發。安徽六尺巷的一張空白罰單,令不少網民為交警的人性化執法點贊﹔沈陽兒童醫院前交警的暖心留言,也被譽為“最暖心字條”。可見,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永遠是將群眾的事放在心上,而不是簡單粗暴地“劃地盤”“搶生意”“圓任務”。

因為,從始至終,隻有法治這一塊“地盤”,而無其他。

(責編:董曉偉、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