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單車來了,小紅車要更上層樓

高路

2016年11月15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來了,小紅車要更上層樓

  一個東西科技含量再高,它也得接地氣,不必被一些高大上的概念迷惑住了,不管別的城市怎麼選擇,也不管摩拜們的傳說有多神奇。

  最近火得很的共享單車准備進入杭州市場了,它征服了很多風投,據說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也摩登得很,但它能否征服杭州市民,值得打個問號。

  這種擔心首先來自於摩拜單車(mobbike)這種模式本身,是不是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有沒有持續發展的能力?大數據專家涂子沛對此有過詳實的分析,比如對盈利能力的質疑,費用收高了市民不買賬,收低了能不能抵消成本還是個問題。比如,城市是否對這種可能導致亂停亂放的模式有足夠的容忍度?摩拜隨借隨還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大家遵守一套規則的基礎上,對人性和誠信機制的要求苛刻,摩拜對借車者是否有足夠的約束力就很成問題了。

  理想和現實是有距離的,能說服投資者未必能說服公眾。特別對於杭州這個公交自行車起點、門檻已經很高的城市而言,更是如此。大家已經養成了免費使用的習慣,大大小小的摩拜們收費哪怕再低,恐怕也很難扭轉這種消費心理。杭州公共自行車的發達程度、便捷程度也非其它城市可比,在已經開通公交自行車系統的城市中,杭州是公認做得最好的,模式成功輸出多地,摩拜們要在這樣一座城市做成功,做成市民的好助手,並不容易。

  杭州的公共自行車的宗旨立足於方便免費快捷。如今,免費已經做得足夠好,網點也足夠多,車子保有量也非常高,但相比於摩拜單車,方便性略顯不足,租車還車都得找網點,一些網點使用頻率高、無車可租,一些網點又車滿為患,無處可還。管理者每天不得不動用巨大的資源人為地干預這種流動過程,費時費力成本又高。固定式的停車樁前期投入巨大,給后期運營也造成了巨大的壓力。那麼能不能借鑒一下摩拜的一些做法呢?

  摩拜的成功有待時間來証明,但是它的這些做法還是很有意義的。管理者應該從這種商業模式中讀懂公眾的訴求,預測未來的發展趨勢,適時做出改變。這也不是說就得照搬摩拜們的做法。要讓每輛單車都智能化,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成本上就很成問題,一些暫時達不到的要求,非要去做,也可能得不償失。所以,運營者不妨在充分論証的基礎上作一些改良,比如征信的問題,公交公司屬於國企,在對接征信系統時比摩拜這樣的企業更具優勢,管理成本更低。

  對於共享單車的到來也大可持開放的態度,這種模式現在不成熟不代表未來有一天不會成熟,今天超前一點不代表未來仍然是個烏托邦。如果有一天它能做到既不增加市民和財政的負擔,又能有效幫助解決最后一公裡的公共交通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設立公交自行車系統的目的也在於此,如果共享單車証明自己是更高效更節約的租車模式,政府甚至可以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給予一定的補貼,因為它其實是在履行一部分公共交通的責任,這是幫社會在挑擔子。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