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道道指令,留不住農村學校

劉雪鬆

2016年11月10日09: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道道指令,留不住農村學校

  消息傳來,一片惋惜。這是教育部在日前發布一項關於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調整問題的通報時,帶給社會的第一反應。通報“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做好規范布局調整工作,堅決制止盲目撤並和強行撤並,嚴格撤並條件,優先保障學生就近上學的需要,切實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

  撤都撤得差不多了,可謂木已成舟,教育部再把這個規定拋出來,網友難免吐槽——早干嘛去了?

  中國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大撤大並,是從1998年開始的,教育部當年明確提出,“農村學校從現實和長遠出發,更應優化結構,調整布局,適度集中辦學,加速改革發展”,雖然農村反對聲不少,但各地基本上按照“村不辦小學,鎮不辦中學”的思路,結果幾乎是把方便留給了政府辦學,困難留給了學生和家長。據京華時報報道,僅2000年至2010年,中國農村平均一天消失63所小學,30個教學點、3所初中。平均每過一個小時,就要消失4所農村學校。更糟糕的是,即便到了2008年至2012年的4年時間裡,由於學校撤並帶來的路途遙遠、寄宿開支等等現實困難,僅小學段,全國農村學生輟學率由5.99‰,上升到了8.8‰。

  其實在大撤大並過程中,教育部並非沒有相應的限制要求,甚至在2006年的時候,還專門發文要求各地,“校園、校舍等辦學條件較好,又具有一定生源的學校,要盡量予以保留”,“不得簡單從事,強行撤並”。但是這種事后的糾偏,這種建立在延續“布局調整”政策思路之下的指導性通知,已經無法有效阻止各地大撤大並的興致。到了2012年9月,全國農村出現的反對聲音,以及撤點並校的負面效應,引起了國務院高度重視,由此發布意見,明確要求堅決制止盲目撤並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暫停學校撤並。

  然而事隔4年之后,這項禁令在許多地方依然成為廢紙一張。這便是此次教育部在通報中舉例說到的,雲南施甸縣在撤並擺榔民族中學過程中,引發群眾集體上訪的事件。

  不該撤並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也被撤了,明令要求暫停學校撤並的依然在撤。這些亂象的持續出現,一方面有政策粗放的原因,也有各地在執行過程中政績觀、利益化、圖省心、求拔尖的各種權力任性有關。

  今天隨著農村城市化進程的加快推進,借此“東風”再來一番大撤大並的權力又心痒痒了。撤並意味著土地可以周轉,意味著教育投入的“負擔”可以減輕,還可以在拆拆建建中拉升GDP。這種隻管自己日子好過、不管孩子和家長求學困難的任性,是靠一紙接著一紙的通知、意見、通報,無法根治的。教育部門規定,明顯撤並錯了的應該重新恢復,但是迄今為止,全國農村有多少地方真正恢復了、執行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