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為霧霾限行七天是種懶政

魏英杰

2016年11月08日08:3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為霧霾限行七天是種懶政

  霧霾天氣來襲,一些北方城市紛紛“倒地”。近日,河南安陽為應對重污染天氣,實施臨時單雙號限行措施。相關措施看起來似乎順理成章。大氣污染,人人有責。既然限行,對違規車輛自然要有個罰則。限行7天,第三天起才開始執行罰款,而且隻罰款不扣分,看起來也頗人性化。

  但這麼做的前提是,必須明確機動車是造成重污染天氣的罪魁禍首。工業生產、燃煤、揚塵以及機動車是國內大部分城市的空氣污染源,但在不同城市,造成污染空氣的“首惡”卻有所不同。根據環保部的調查,廣州、深圳等地的首要污染來源是機動車,而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來源是燃煤。此外,還有的城市空氣污染的原因是受流動源(即外來污染源)影響。那麼,安陽能否確定當地的首要污染源就是機動車呢?

  不無湊巧,日前河南《東方今報》報道了安陽“污染圍城”的現象。據該省新聞媒體暗訪組實地調查,發現安陽污染物濃度指標居高不下,在於“道路揚塵滿天飛”、“小煉鋼廠仍在生產”、“小磚廠日夜生產”、“工地防塵抑塵不力”以及“違法偷排現象抬頭”等幾大因素,偏偏沒有提到機動車污染問題。這表明,當地通過機動車限行緩解重污染天氣的做法,真的可能是牛頭不對馬嘴。

  工地揚塵、工廠偷排等問題的存在,也說明當地在環保執法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環節。對這些重要污染源不下大力氣治理,卻把矛頭對准機動車,還如此理直氣壯地開出罰單,不知當地有關部門哪來的底氣?治理空氣污染固然人人有責,但從源頭上遏制污染源,關鍵看政府部門和執法部門的作為。

  據悉,安陽pm10、pm2.5平均濃度下降緩慢,拉低了河南省的平均值。也就是說,安陽的大氣污染治理不僅拖了全省后腿,也對不起當地民眾。當地有關部門本該深刻反思,給當地民眾一個交待,而不是病急亂投醫,試圖通過短短7天的限行來表現政績。哪怕是限行,也只是一種輔助措施,並非長久之計。何況,這麼做是以犧牲社會運作效率為代價,當地應當盡力完善補償機制,讓民眾方便地通過其他交通方式通勤。

  遺憾的是,抱有這種施政思維的地方並不罕見。從大氣污染到道路擁堵,似乎什麼問題的症結都出在民眾頭上。沒錯,機動車是貢獻了污染排放,也給道路“添堵”,可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現象,難道這和城市管理水平無關?為什麼不想想,有些國際化大都市,機動車保有量那麼高,卻沒有大氣污染和道路擁堵問題?依我看,地方有關部門治理大氣污染、道路擁堵的理念落后、措施粗暴,也是重要的“污染源”。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