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追求業績別靠拼身體

宋振遠、伍鯤鵬

2016年11月03日09: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追求業績 別靠拼身體

  國防大學一位女講師英年早逝,他的領導含淚慨嘆“別等中青年干部逝去再談關愛”。近期,此事被許多人發到微信朋友圈裡,引發社會對中青年骨干工作壓力和健康狀況的擔憂。

  表面上看,當下社會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導致過度勞累,是一些干部職工英年倒下的主因。事實上,一些單位工作安排不科學,甚至為片面追求“政績”,無節制地給干部職工加壓,要求或變相要求他們長時間加班加點,甚至以“領導都不休假”為由壓減休假,更是深層次的原因。

  當下,一些地方和單位並未按勞動法、帶薪休假等國家法規行事。有的地方提出“5+2、白加黑”,有的縣市甚至提出“3516”工作法,即每天三小時吃飯、五小時睡覺、十六小時工作。而要求干部職工加班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門,有的是為了“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有的是為了“加快招商引資”,還有的是“轉變工作方式、提振精神狀態”。在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疲勞戰術”被當成經驗,低效率的加班被視為作風,這不僅影響了干部職工的身體健康,也降低了工作效率,還助長了形式主義。

  無節制地要求干部職工加班,與憲法、勞動法、公務員法的要求相悖。勞動法明文規定,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我們提倡發揚無私奉獻、夙夜在公的精神,但不能以犧牲干部職工身體為代價。要合理安排工作,引入現代化的管理辦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保障干部職工的休息時間,保証他們有健康的體魄、飽滿的精神為黨和國家多作貢獻。

  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隊伍才會更有戰斗力,才可以取得更好的工作業績。除特殊情況外,各地方和單位應摒棄靠“5+2、白加黑”追求業績的舊觀念,把關愛干部職工身心健康的政策落到實處。尤其應對那些在單位挑大梁的中青年業務骨干給予更多的關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