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言不合就公示,教育這是怎麼了

李曉鵬

2016年11月02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言不合就公示,教育這是怎麼了

  一張朋友圈的截圖,在網上炸開了鍋。杭州某小學一年級的8位小朋友,因為拼音、算術學得不好,就被老師叫起來,站成一排,拍下照片在家長群裡公示。

  雖然一開始學校校長表示不願意背這個鍋,學生家長和學生恐怕更不願意在這種壓迫下成長。剛剛從幼兒園來到小學,猛然間從百般呵護到競爭激烈,自己家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相比,似乎總有那麼一點不受老師待見。上過幼小銜接的學生,似乎更能適應小學的生活。

  學校和老師,應當對這些不那麼適應的孩子以更大的耐心,孩子的心智發育都有一個過程,不能粗暴地用統一的標准來強求一律。把孩子叫起來,在全班面前示眾,甚至拍了照片發到家長群裡,已經突破了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底線,是對孩子幼小心靈的傷害,更是對家長的羞辱。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需要的是耐心、細心和愛心,而不是這種毫無尊嚴的羞辱。從小就給這些孩子打上差生的標志,讓他們怎麼有信心面對未來長達十幾年的學習生活?老師本應該是學生的領路人和保護神,如今如何讓這些家長再懷有信心?這是教育的變異。

  按照省教育廳的紅頭文件,一年級學生應當是“零起點”,不要求一年級學生背誦20以內的加減法,不提倡口算比賽,要讓學生在具體語境下識字,不要過早要求單個生字認讀,一次生字抄寫的字數和遍數不要太多,一般每個字要寫3遍左右。

  這樣的紅頭文件,許多天真幼稚的家長就信了。在他們的心目中,讓孩子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可能比多認幾個字,多背幾首詩來得更加重要。但是現實告訴他們,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有時候隔著巨大的鴻溝。剛上一年級的家長發現,孩子在學校被公然羞辱,自己過去的教育理念轟然崩塌。

  這種坍塌是全方位的。明明是指定要求孩子獨立完成的手抄報,最終成了家長完成,學校裡搞的評比,那些獨立完成的顯得那麼丑陋,而家長完成的則更顯完美。老師並沒有表揚獨立完成的,反而表揚更加完美的家長完成的作品。在這種“明知是假,卻又裝著不知道是假”的心照不宣的氛圍中成長起來的孩子,我們卻要叫他做一個誠實的人。

  教育的真諦是為了培養現代化的公民。道德品質和理性思維的培養應當超過對學習的追求。但在現有的教育環境下,大家又似乎別無他法。大學看高中,高中看初中,初中看小學,小學看幼兒園。壓力的鏈條就這麼一步步壓下來,教育的本質就開始變異。

  在這樣的體制下,教育系統對於學生能力的測評,就變成了老師的壓力。對拼音、算術的掌握,盡管省裡要求“零起點”,卻在事實上開始評比。各個區都鉚足了勁,要在全市排名靠前,於是層層分解任務指標。那些拖后腿的孩子,就成了犧牲品。

  即使是壓力再大,老師首先還是一個教育工作者。這種一言不合就拍照上傳,給家長和孩子造成巨大心理壓力的舉動,不用說也是違背教育規律的。盡管宏觀層面的變異不可阻擋,老師個人的選擇依然重要,花多點時間在學生身上,他們會回報給您奇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