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莫讓歷史“感到遺憾”

鄭漢根

2016年10月27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莫讓歷史“感到遺憾”

  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日前舉行開館典禮,並舉辦了兩座新設“慰安婦”雕像的落成儀式。然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竟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遺憾”,並稱“不應過度聚焦過去的不幸歷史”,而應“面向未來”。

  設立歷史博物館紀念受害者,情理所至。作為日本政府代表,菅義偉先生出此言論,才真正讓人“感到遺憾”。

  更讓人“感到遺憾”的是日本政府對待“慰安婦”問題的態度。正是由於其對日軍二戰罪行的反省敷衍了事,並對“慰安婦”問題刻意掩飾,使日本社會尤其是年輕一代對這段歷史缺乏正確的認識。日本政府對中方以史為鑒、避免悲劇重演的舉動“感到遺憾”,事實上,恰是菅義偉先生和日本政府罔顧歷史的言行令歷史“感到遺憾”。

  日軍強征“慰安婦”的反人道罪行,對受害者的身心造成嚴重傷害。日本政府現在希望與曾經傷害過的國家“面向未來”,但帶著這樣未消解的“傷害”,未來又如何能心無芥蒂地展開?

  更令人不解的是,日本政府口口聲聲要推廣所謂“價值觀外交”,但其掩飾強征“慰安婦”罪行這一明顯有悖基本人權、國際公義、人類良知的做法,傳遞的又是怎樣的“價值觀”?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刻意回避而消失。一方面是日本官方百般掩飾,一方面卻是日軍二戰暴行在世界范圍越發廣為人知。如今,除中國外,韓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也設立了“慰安婦”紀念雕像﹔去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如果日本政府希望受害國放下過去,那它自己應先放下對歷史罪行的掩飾,以真誠懺悔之心消弭歷史留下的陰影。日本政府與其沉湎在所謂的“遺憾”情緒裡,不如聽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聲音:“希望日本政要能到柏林去看看德國修建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如果能因此在東京也修建‘慰安婦’銅像,可能有助於日本卸下歷史的包袱,有助於贏得亞洲鄰國的諒解。”

  面向未來的前提是正視歷史。如是,未來的新一頁才會真正展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